瑞典宣布结束调查“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7 21:49:15
来源:新华网

瑞典宣布结束调查“北溪”管道爆炸事件

字体: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7日电(记者和苗)瑞典检方7日宣布,瑞典方面决定结束持续16个多月的“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调查,“调查的结论是瑞典缺乏管辖权”。

  瑞典安全评论员格兰隆德在瑞典电视台评论说,对瑞典而言,这一决定似乎是一个“相当方便的出路”,因为所有其他可以想到的解决方案都导致瑞典必须指出可能的肇事者或国家。

  瑞典检方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初步调查的主要目的是调查瑞典公民是否参与了这一破坏行为,以及是否冒着损害瑞典利益或瑞典安全的风险,利用瑞典领土实施这一行为。经初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瑞典或瑞典公民参与了在国际水域发生的袭击事件”。

  负责该案的瑞典检察官马茨·永奎斯特在公报中表示,丹麦和德国的初步调查仍在继续,由于国际司法合作普遍保密,他无法对合作进一步发表评论。他强调说:“我无法对瑞典调查结论发表进一步评论,也无法对瑞典调查中的任何嫌疑人发表评论。”

  瑞典迄今没有公开指认任何关联“北溪”爆炸事件的嫌疑人。瑞典检方先前表示,调查确认“北溪”管道遭人为破坏,但尚不知由谁所为。

  瑞典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创始人扬·奥贝里曾说:“‘北溪’管道当然是被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炸毁的。”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也曾爆料说,“北溪”管道系遭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军秘密破坏。美国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北溪”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出发,经波罗的海海底抵达德国。2022年9月26日,管道发生爆炸,泄漏大量天然气。调查发现,4条管道中的3条发生泄漏,共有4个泄漏点,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爆炸事件发生后,丹麦、瑞典和德国分别启动调查,但拒绝俄罗斯参与,调查进展也十分缓慢。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