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乌军撤离阿夫杰耶夫卡影响几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18 23:58:47
来源:新华网

热点问答|乌军撤离阿夫杰耶夫卡影响几何

字体:

  新华社基辅/莫斯科2月18日电 热点问答|乌军撤离阿夫杰耶夫卡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李东旭 赵冰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瑟尔斯基17日宣布,乌军将从东部防御重镇阿夫杰耶夫卡撤离。乌方为何从阿夫杰耶夫卡撤军?撤离进展如何?对战事又有何影响?

  乌方为何撤军

  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罗斯大选前,俄军将在乌东部保持积极攻势,而美西方援助预计最快要到4月才能到达乌克兰。双方实力悬殊,撤军对乌方而言可能是明智选择。

  据乌媒报道,在乌东作战的乌第93独立机械化旅指挥官说,目前驻守阿夫杰耶夫卡的乌军弹药枯竭,俄军弹药储备几乎是乌军十倍,俄军在军事装备、人员补充等方面具有优势。乌军火炮身管也严重不足,目前乌方需要更新3000根火炮身管,西方仅提供约500根。

  分析人士指出,乌方宣布撤军恰逢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乌方试图借机向西方施压以“解锁”军援。包括此前对克里米亚、黑海舰队和俄境内能源和军事目标持续发动袭击,乌方采取的一系列“非常规”举动都是在向美西方传递信号:乌方仍具备继续作战能力,而一旦援助断绝,撤军、崩溃就在眼前。  

 撤军进展如何

  据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8日发布的消息,乌军在实施撤离途中遭遇俄军强力阻击,双方在阿夫杰耶夫卡西部的拉斯托奇基诺、别尔季奇、西南部的佩尔沃迈斯科耶等地爆发激烈战斗。

  乌第三突击旅发言人亚历山大·博罗金17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撤军行动仍在进行,相比进攻,安全有序撤离更加艰难。

  在乌方宣布撤离阿夫杰耶夫卡的同时,俄社交媒体上流出的视频和图片显示,俄军人员已进入阿夫杰耶夫卡居民区,并在阿夫杰耶夫卡火车站、城市公园等地插上旗帜。

  俄罗斯国防部17日晚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向总统普京报告说,俄军已完全控制阿夫杰耶夫卡市。

  撤军有何影响

  《俄罗斯报》刊文说,乌军撤离阿夫杰耶夫卡,标志着乌军自2014年起在乌东建立的最后一道防线已被俄军突破。

  俄军事专家瓦西里·丹迪金认为,阿夫杰耶夫卡距离顿涅茨克市仅十余公里,是乌军炮击顿涅茨克的主要阵地,因此夺取阿夫杰耶夫卡对于俄军完全控制顿涅茨克地区中心城市至关重要。

  乌方分析人士认为,乌军从阿夫杰耶夫卡撤离表明乌军正在开启新的作战阶段。本月9日,瑟尔斯基上任第二天便与乌国防部长乌梅罗夫举行会议,双方认为今年乌军行动计划重点是建立有效的后勤补给、保障前线士兵轮换和休整、提高乌军训练水平、创建无人机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乌军将主要利用无人机、电子战设备和防御工事最大限度消耗俄军、打击对方后勤补给而非在正面战场拼消耗。此外,自去年11月以来,乌方加紧在乌东部修筑防御工事,双方已经形成阵地战。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