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了,西方走进俄乌冲突“死胡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4 13:00:31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两年了,西方走进俄乌冲突“死胡同”

字体:

  距俄乌冲突爆发已过去整整两年,冲突地区依旧硝烟弥漫,战场内外形势不断风云变幻,始终看不到战火熄灭的迹象。

  这场牵动了全球目光的危机,越来越多以“僵局”“消耗战”之类的字眼来概括。

  谁愈发掌握战场主动权?谁外债累累、满目疮痍?谁陷入“双输”?

  回望两年来危机的持续延宕、战局演进的轨迹及各方现状,这些问题的答案似乎越来越清晰。

PART.01

乌克兰:悲观情绪日益滋长

  继2022年9月发起反攻成功收复哈尔科夫州、赫尔松等地后,乌克兰期盼能在2023年复制成功。

  然而,踌躇半年之久的大反攻进展不如人意,俄军牢固的防线阻断了乌军前进步伐,在南线切断俄军补给的目标也遥不可及。2023年年底以来,战场形势对乌愈发不利,双方鏖战已久的马林卡和阿夫杰耶夫卡等东部重镇先后被俄方拿下。

  战场的颓势、西方武器援助的减少和迟滞,再加上兵源匮乏,乌克兰不得不转入战术防御。

  与此同时,乌国内政治斗争加剧,军需采购腐败丑闻频现,社会对取得胜利和夺回失地的信心大不如前。许多士兵长期在前线战斗,已经疲累不堪,士兵家属甚至在基辅组织街头抗议要求将他们轮换。

  此外,面对原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日益高涨的人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仅推迟了原本今年春季举行的总统选举,而且解除了被其视为总统选举劲敌的扎卢日内的职务,陆续撤换一批军队高官。乌军士气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泽连斯基作为总统的合法性也遭到质疑。

  乌克兰能否在2024年守住现有防线将取决于西方援助的多寡和快慢,以及新一轮征兵的成效。乌克兰称,将着力发展本国军工业,争取每年生产一百万架无人机。但这背后无疑需要财力和人力支持,如若工人被征召到前线,那生产线上将无人可用。还要指出的是,西方给予乌克兰的援助并不都是免费的。根据乌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乌克兰公共债务数额同比增长30.4%。

PART.02

俄罗斯:重新掌握优势

  在特别军事行动的初期,“闪电战”以及防守的失败使俄军的实力遭到诸多诟病。但在总结经验、调整战略战术之后,俄似乎逐渐掌握了战场的节奏。

  俄军在战场上从“全面进攻”转向“重点进攻”“全面防御”以及“重点防御”,在应对乌克兰对其后方特别是境内目标的远程打击时也愈发从容。

  应指出,表面上与俄罗斯鏖战的是乌克兰一方,但事实上,俄面对的是整个西方从军事、外交、经济、舆论等方面对其发起的“混合战”。

  除了在战场上愈发掌握主动,俄也熬过了西方制裁,2023年俄罗斯GDP不降反增,增速超过3%,韧性十足。能源出口“向东转”、农业产出保持稳定、军工产业快速发展是俄经济得以维持稳定的重要支柱。

  此外,“全球南方”的大部分国家并未加入对俄制裁和谴责行列。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的成功举办,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朝鲜、伊朗等国际伙伴更加紧密的关系也宣告了西方外交孤立的失败。

  战争背景下,俄罗斯保持了政治和社会稳定。局部动员令造成的混乱局面、“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发动的“一日兵变”等事件并未如西方所愿在俄引发政治危机。俄罗斯2024年总统选举将如期举行,现任总统普京已注册为总统选举候选人,其连任的概率很大。

PART.03

欧洲:无力和焦虑蔓延

  随着乌克兰危机延宕,其外溢效应逐步传导到西方各国纳税人的生活中,援乌疲劳症日益凸显。例如,欧盟取消对乌克兰运输企业“许可证准入制度”之后,为抗议来自乌克兰的“不公平竞争”,波兰卡车司机围堵波乌边境多个过境点长达两个月。接受大量乌克兰难民,承担高昂的能源价格也令欧洲国家压力倍增。

  2023年10月爆发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西方精力,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激烈的党争影响援乌计划出台。据路透社报道,2022年2月以来,美国国会陆续批准超过1100亿美元对乌援助。但共和党人2023年初掌控众议院后,新的援乌法案迟迟无法通过。美国大选背景下,共和党人更是千方百计阻挠援乌,毕竟乌克兰的胜利有可能成为拜登连任的加分项。

  西方对乌克兰的前景逐渐转向悲观。德国《明镜》杂志称乌克兰军队的处境 "令人绝望"。挪威首相斯特勒说:“去年我们认为乌克兰会获胜。今年,他们说俄罗斯将获胜。”

  对乌援助的重担似乎在从美国向欧洲转移。年初以来,英国、德国、法国、丹麦分别与乌克兰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对乌提供援助。而且欧盟在2月初紧急同意未来四年内援乌500亿欧元。但乌克兰现在最缺的是武器弹药,而不是钱,而欧洲的军工产业显然还无法满足乌克兰军队的需求。

  令欧洲更加恐慌的是,美国2024年大选结果可能将给援助乌克兰带来极大变数。特朗普声称“一旦重回白宫后将在24小时内解决乌克兰危机”,强调不赞成向海外提供更多援助。

  即使拜登能够连任,对乌援助也未必能够顺利推进。在美国国内,一直有人质疑对乌援助被乌高官贪污挪用,而且在泽连斯基的合法性遭到质疑的背景下,是否应该继续援助他的政权也要打问号。

  也难怪,法国《费加罗报》一针见血指出,西方面临乌克兰战争的“死胡同”。(作者:李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