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显示北约持续增加国防开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6:33:12
来源:新华网

年度报告显示北约持续增加国防开支

字体: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5日电(记者付一鸣)北约14日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北约国家持续增加国防开支,据估2023年北约国防开支总额约为1.1万亿美元。其中,北约欧洲成员国和加拿大国防开支连续第九年增加,国防开支同比实际增长11%。

  3月14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2023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报告显示,2023年,北约共进行了130次规模不等的联合军事演习,各成员国进行了共计1029次本国范围内的军事演习。

  报告说,2023年,北约有11个成员国的国防开支占比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这个数字在2024年初已达到18个国家,而2014年达到这一占比的仅有3个成员国。预计到2024年底,32个北约成员国中将有三分之二达到或超过这一水平。自2014年做出国防投入承诺以来,北约欧洲成员国和加拿大增加的国防投入目前已超过6000亿美元。

  这是3月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一角。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1949年4月4日,美国与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意大利共12国在华盛顿签署《北大西洋公约》。经过多轮扩张,北约目前有32个成员国。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