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8 21:51:1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字体:

  新华社美国奥斯汀3月17日电 记者手记|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16日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举行。在今年的数百场讲座或沙龙讨论中,热度最高、讨论最多的前沿话题不难猜——人工智能(AI)。

  焦点高度发散。从太空探索到音乐制作,从疫苗和新药研发到气候灾害,从工业元宇宙到提高农业产量……AI技术改变各行各业的生态,各行各业也竞相运用AI技术创新。AI“万联”,势将重新定义人类的可能性疆域。

  一名演讲者说,AI是一个总括术语,涵盖了构成该领域的许多不同技术、模型和框架;AI的目标,是让机器能够像人类一样感知、推理、行动。AI正在向具有超越人类能力的方向发展。

  跨越多个行业的演讲者都有相似的看法:AI是伟大的技术革新。超威半导体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姿丰说,AI至少是过去50年里出现的最重要的技术,它抓住了每个人的想象力,就像思维的自行车,放大人类的能力并带领人类超越固有的极限。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AI能力。

  展望未来,演讲者们预测说:

  ——AI、生物技术、互联生态系统这三大主要技术领域正在融合,并与其他所有技术相联接,创造了一个技术超级周期和“创新飞轮”。强烈的创新浪潮将重塑人类的生存。

  ——空间计算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跨文化和地域联接,或者将人们进一步隔离到他们自己选择的狭小空间。空间计算和AI的融合解锁了共同创造的现实,改变了人类与现实的关系。

  ——AI不完美,需要至少两代人时间塑造AI生态系统。但再过数年,AI将成为人类生活中的正式合作伙伴,帮助执行复杂任务,做出困难决断,甚至满足人类的情感需求。

  ——面部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使得对保护隐私的需求与对具有代表性、公平和无偏见的数据的需求之间产生新的紧张关系。

  ——AI将重塑创意景观。从娱乐到音乐,从讲故事到设计,AI正在彻底改变艺术表达方式并突破创意界限。未来十年会出现更多的沉浸式艺术设计。

  ——多模态学习模型将成为未来的学习模式。这些学习模型不仅抓取文本数据,也在获取视频、音频和图像数据。更丰富的数据分析,带来更深入的洞察力。

  ——在未来的AI和机器人系统设计里,必须注入同理心、同情心等人类价值观。

  ——AI模型存在各种隐藏的偏见,易于被利用来制造虚假信息。

  ——有演讲者预测,AI未来将成为超级智能;随着技术进步,人类在更远的未来将能把大脑直接联接到云端,将智力提高百万倍,并以我们难以想象的方式扩大意识。

  “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上,关于人类与AI共存的未来,乐观的声音居多。一名演讲者认为,AI技术将呈指数级发展,推动着各个领域的进步。未来很可能是寿命延长、财富增加和平等的未来。

  但是,AI同样可能带来风险,仍处于逐渐被公众接纳的阶段。随着创新加速,技术的心理风险和社会风险也将越来越明显。

  一系列问题等待解答:当人类大脑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处理信息时,当独立思考和感受的能力被部分外包给机器时,这会如何改变我们? AI技术带来的自动化程度提高,是否会导致人类孤独感提高? 如何阻缓AI扩大数字鸿沟、加剧贫富分化、加深社会不平等……这些都是值得高度重视的课题。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