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傲慢与焦虑——起底美国对华认知战扭曲心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22:52:26
来源:新华社

国际观察|傲慢与焦虑——起底美国对华认知战扭曲心态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美国主导的所谓第三届“民主峰会”在韩国粉墨登场。将“美式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挑动国际社会分裂对抗,已成为美国对中国等“竞争对手”开展认知战的核心内容之一。

  多年来,一些美国政客试图误导世界的对华认知,时而叫嚷“中国崩溃论”,时而散播“中国威胁论”,在傲慢与焦虑之间飘忽不定,暴露出他们的扭曲心态,也让世界看到美国自身认知出了大问题。

  这是1月17日在美国白宫附近拍摄的雪人。新华社发(亚伦摄)

  溯源:“隐瞒、欺骗和彻头彻尾的谎言一直是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特征”

  美国对华认知战的又一案例最近曝光:中央情报局曾获特朗普政府授权,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起“秘密活动”,散布关于中国政府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谎言,并向海外媒体提供针对中国的诽谤信息。为与中国争夺影响力,中情局还对东南亚、非洲和南太平洋地区发起秘密的舆论干预行动。

  美国佐治亚大学名誉教授洛克·约翰逊表示,此类秘密行动旨在帮助美国对其他地区“植入想法”,这套做法在冷战期间很普遍,当时中情局每天散发近百篇文章,以破坏对方阵营的稳定。

  美国对华大规模造谣抹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中后期的“黄祸论”。彼时,大量华人劳工被骗到美国挖矿修路,吃苦耐劳的华人在劳动力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因此遭到一些美国人敌视。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针对华人族群的恶意中伤,“黄祸论”一时甚嚣尘上,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由此出台。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不遗余力打压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包括利用认知层面的手段。“在中国内外培植反共分子”“降低中国的军事、政治声望影响,挑起北京和莫斯科的分歧,培育中国内部的裂痕”……美国在1951年5月的国家安全委员会48/4号文件中这样叙述对中国实施心理战的目的。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美国的对华心理战、宣传战逐渐向更加成体系的认知战方向演变,形成由美国国务院主导,国防部与情报部门协同,社交媒体、智库及非政府组织一体联动,借助“五眼联盟”、北约等机制与盟友互通情报的全方位对华认知战体系,造谣诽谤无所不用其极。

  这是3月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一角。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以美国围绕新疆大做所谓“人权问题”文章为例,美国政府支持智库、非政府组织持续炮制所谓涉疆“研究报告”;以惯于造谣著称的美国国际媒体署管理的新闻机构用几十种语言制作有关新疆“强迫劳动”的虚假新闻,协调盟国媒体机构转载推送;利用互联网媒体大肆传播涉疆虚假信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报告曾披露涉疆谎言如何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设立虚假账号,用人工智能生成照片当头像,冒充“独立”新闻机构的虚假媒体组织,许多虚假账号发布相同内容,再制造热门标签引发话题讨论。

  这再次印证了美利坚大学教授戈登·亚当斯的那句话:“隐瞒、欺骗和彻头彻尾的谎言一直是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特征。”

  套路:“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

  谎言是美国对华认知战的内核。

  2019年4月,曾任中情局局长的美国时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一次讲话中“交底”:“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关于这些有一整套训练课程!”

  最常见的一招便是歪曲事实、误导舆论。近年来美方针对中国编造了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以及“一带一路”上的“债务陷阱”等谎言。大体流程是,一些所谓智库先选择性使用或歪曲捏造数据和案例,诬蔑中国在发展中世界制造“债务陷阱”,一些美国政客就以此为论据说事,而美西方媒体全盘接受,大肆炒作。

  2023年12月5日,中国企业承建的拉伊铁路货运列车行驶在尼日利亚奥贡州。新华社发(兰元洪摄)

  事实上,西方资本才是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债主。当前非洲的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以西方金融机构为主的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英国非政府组织“债务正义”政策部门负责人蒂姆·琼斯说:“西方领导人将非洲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这是在转移注意力。他们国家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石油交易商负有更大责任,而七国集团视而不见。”

  在经济发展领域,美国近年来常用套路是“捧杀”和“棒杀”轮番上阵。比如,最近有美国媒体声称,“中国冲击”再次席卷世界,中国廉价商品带来的反通胀效应正在显现,但可能击垮他国的新兴产业。这样的报道本质是挑动世界其他国家“去中国化”。再比如,一些美国政客企图将中国认定为“发达国家”,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去年6月就通过了所谓“结束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也是要挑拨离间中国与“全球南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印度地缘政治专家坎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想借此阻碍中国的发展,因为他们想延续二战后的“美国世纪”。

  在双边关系问题上,美国经常搞“责任转移”。美方动辄把“负责任管理美中关系”“负责任竞争”挂在嘴边,潜台词就是指责中国“不负责任”。然而,美国单方面发起对华贸易战,以非法制裁的手段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其种种行为充分暴露了谁才是不负责任的一方。美国外交关系学会高级研究员斯图尔特·帕特里克曾撰文说:“美国已成为不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走上这条路,美国便失去了道德高地。”

  在国际上挑动阵营对抗,是美国最熟悉的老套路。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本质上就是以意识形态划线。埃及政治学者穆罕默德·阿提夫·马哈利夫在所谓第三届“民主峰会”举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实际上将推行所谓“民主”作为干涉他国内政、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美国的目的是通过炒作“民主”议题来对抗中国。

  探根:“这与资本主义所处的状态有关,危机不断、社会矛盾激化”

  19世纪西方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指出,任何战争都是通过“物质上的流血”和“精神上的破坏”两种方式进行的,精神层面的征服是战争的终极目标。

  从冷战时期在世界各地收买媒体从业人员的“知更鸟计划”,到制定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舆论战方案;从20世纪90年代炮制“育婴箱事件”煽动反伊拉克情绪,到2003年以一管白色粉末为“证据”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国一次次制造谎言、操纵认知,在世界各地煽动冲突和战争,目的都是为自身霸权利益服务。

  美国如今大搞对华认知战,就是为了遏制打压中国,维护自身的霸权强权。美国不断给中国贴上“违反人权者”“恃强凌弱者”等负面标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对,都是为这一目的服务。

  事实上,对于美国发动认知战的真实意图,国际人士看得越来越清楚。

  这是2003年3月31日,在伊拉克纳杰夫附近的战俘营内,一名头被面罩蒙住的伊拉克男子在安慰自己4岁的儿子。新华社发

  在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看来,一些美国政客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言论“都是由阴谋论”构成,“缺乏基于事实的分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德扎亚斯说,从来没有看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制造和散播关于中国新疆的虚假信息时提供任何证据,“这些随意指控中国的人却对正在加沙发生的事默不作声”。

  近来,美方持续唱衰中国经济,这是美国认知战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网站刊文指出,唱衰中国经济,声称中国经济是“定时炸弹”充分暴露美国的傲慢。美国目前政治极化、好战好斗,正岌岌可危地坐在自己制造的“定时炸弹”上。对美国而言,真正的“定时炸弹”不是国外对手,而是因为美国政客的短视、傲慢而始终难以解决的国内困境。

  美国为何习惯于以既傲慢又焦虑的扭曲心态看待中国?德国《青年世界报》总编辑阿诺尔德·舍尔策尔给出的答案是:“这与资本主义所处的状态有关,危机不断、社会矛盾激化。而美西方却把这种困境视为‘民主’与‘专制’国家之间的斗争,这是一种怪异的扭曲。”

  “2024年美洲乃至全球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国内局势走向。华盛顿曾多次表现出依靠把注意力转移到外部战线来解决内部问题的倾向。眼下,华盛顿采取这种举动的危险同样巨大。”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日前刊文指出。

  觉醒:“告诉您中国是敌人的人才是您的敌人”

  美国有句名言: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或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认知战并非万能,谎言重复一万遍还是谎言。

  旅居中国二十余载的法国学者洛朗·米舍隆(中文名罗弘)近年来越发困惑:为什么美西方宣传中的中国与他多年来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有那么大出入?罗弘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西方民众想要真正地了解中国。这就是他在去年出版新作《理解中国与西方的关系》的初衷。

  2024年1月1日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拍摄的海南自贸港集装箱航运枢纽——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如今,有许多像罗弘这样的国际有识之士,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3年4月,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去了北京、杭州、重庆、义乌、沈阳,中国的发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国际人权和社会发展协会拉丁美洲人权事务顾问戴维·洛佩斯日前在瑞士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走出了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是西方恶意炮制的人权谎言的受害者,“在全球拥有那么多军事基地的国家并不是中国”。

  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在其著作《东方依然红:21世纪的中国社会主义》中,以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书中不仅列举大量关于中国的事实与数据,包括中国的人均寿命、识字率等,还详细介绍中国的脱贫计划,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量子计算、太空探索和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情况等。马丁内斯表示,希望通过分享关于中国的真实信息来对冲美国的虚假宣传。

  杰里·格雷曾在澳大利亚一家跨国安全公司担任总经理长达17年之久,他在中国旅居工作学习近20年。去年9月,他发表一封给英国外交大臣的公开信,在信中基于亲身经历列举中国的发展成就并总结道:“中国不是您的敌人,告诉您中国是敌人的人才是您的敌人。”

  -END-

  总监制:袁炳忠

  策划:倪四义 郭建业

  监制:冯俊扬

  统筹:赵卓昀 林小春 徐海静 闫珺岩

  主笔:朱瑞卿

  参与记者:韩冰 刘海燕 李洁 石松 马志异 董修竹 于艾岑

  编辑:吴宝澍 刘品然 宋盈 董龙江 周晓华 薛磊 黄兴伟 张晓茹 张涛 陈与唐得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