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我1963年生,属兔!”--记古巴人华金参加中国驻古使馆开放日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10:50:41
来源:新华网

通讯:“我1963年生,属兔!”--记古巴人华金参加中国驻古使馆开放日活动

字体:

  新华网哈瓦那3月19日电(记者林朝晖)在古巴首都哈瓦那,3月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16日正值周六,这天上午,阳光和煦,气温清爽舒适。61岁的古巴人华金兴致勃勃地来到位于贝达多区的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第二次参加使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开放日活动。

  与去年第一次参加活动时主要关注使馆建筑之精美有所不同,这一次华金的主要目的是想体验中国文化。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是一座建成于1916年的宫殿式建筑,从正门沿喷泉两侧的石阶拾级而上,便来到主楼。踏入主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引人注目的蒂芙尼多彩玻璃窗画。因去年已作参观,华金未在主楼多作停留,直接来到主楼西侧的红柱厅,这里正在举办茶艺、剪纸、中国书法、打乒乓球等一系列中国文化活动,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也在这里与访客互动。

  马辉在致欢迎词后特别回顾了1960年9月2日古巴前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广场面对百万民众询问是否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民众高呼“同意”的感人瞬间。之后他出了关于中国历史和中古友谊的两道有奖问答题,两位抢答成功的参观者喜获熊猫玩偶奖励。

  华金遗憾未能抢答成功,便移师中国书法展台,他因故未能前来的妻子交给了他一项任务:带一副夫人中文名字的中国书法作品回家。展台旁正在挥毫的是少年梁孝辉,小梁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古巴人,几年前迷上中国书法和中国画并展示出惊人天赋,此后便常常参加中国书画展示活动。华金请他竖向写下妻子SILVIA的中文名字“西尔维亚”,又请他在“西尔维亚”左侧竖向并排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华金”,见纸张仍有空白,思索片刻,再次请求加上孙女SHEILA的中文名字“舍伊娜”,终于满意地捧着宝贝离开,把位置留给其他访客。

  接下来华金又兴致盎然地在剪纸展台学剪了立体的“春”字和两只手牵手的“冰墩墩”,在茶艺展台喝了一小盅味甘香郁的龙井茶。

  这时,华金引起了茶艺展台旁边的中国文创产品展台工作人员的注意。“欢迎您来参加中国使馆活动,送您一枚属相书签,您的属相是什么?”

  华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1963年生,属兔!”随即欢快地接过一枚递过来的黄铜兔年书签。

  华金爱不释手地摩挲着精美的书签,对记者说:“我今天收获很大,特别开心,中国文化太迷人了,我们全家人都喜欢,明年我还要来!”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