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反垄断”风暴席卷科技巨头 谷歌和苹果面临“被肢解”威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13:50: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反垄断”风暴席卷科技巨头 谷歌和苹果面临“被肢解”威胁

字体:

  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随着大西洋两岸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打击所谓的反竞争行为,大型科技公司正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挑战。打击行动可能导致对苹果公司和“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下达拆分令,这对该行业来说是第一次。

  报道称,1984年,以“贝尔妈妈”著称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被拆分成七家独立的“贝尔宝宝”公司,从而打破了20世纪最强大的垄断之一。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威瑞森公司和卢门公司是目前仅存的实体。

  监管机构现在指控苹果和谷歌等公司围绕自己的产品打造了牢不可破的生态系统,使客户难以切换到竞争对手的服务,这导致了“围墙花园”一词的出现。

  美国司法部3月20日警告市值2.7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作为恢复竞争的补救措施,不排除下达拆分令的可能性。此前,司法部与15个州联手起诉这家iPhone制造商垄断智能手机市场、阻碍竞争对手并抬高价格。

  即便如此,该案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作出裁决,而苹果公司已经誓言要进行抗争。

  美国采取这些行动之前,本周欧洲各地的威胁也在增加。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直接知情人士21日告诉记者,大型科技公司很快将面临更多审查,苹果、元宇宙平台公司和“字母表”公司很可能因为涉嫌违反《数字市场法案》而受到调查,这可能导致巨额罚款乃至因为多次违规而下达的拆分令。

  欧盟反垄断事务负责人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去年帮助为采取严厉措施铺平了道路。当时,她指责谷歌在其赚钱的广告技术业务中存在反竞争行为,并且说该公司可能不得不剥离其卖方工具。

  她说,要求谷歌出售部分资产似乎是避免利益冲突的唯一途径,因为这将防止谷歌相对于广告商和在线出版商,更偏袒自己的在线数字广告技术服务。

  预计韦斯塔格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布最终决定。

  目前还不能确定监管机构是否会发布拆分令,因为其正在考虑各种选项。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