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伊朗驻叙使馆遭空袭 地区安全局势更趋危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15:21:35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伊朗驻叙使馆遭空袭 地区安全局势更趋危急

字体: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日电 题:伊朗驻叙使馆遭空袭 地区安全局势更趋危急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冀泽 沙达提

  伊朗方面1日说,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当天遭以色列导弹袭击,造成包括两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在内至少7人身亡。叙伊两国强烈谴责以方的“野蛮”空袭,伊朗表示保留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以军方对是否发动袭击不予置评,但多名以方匿名官员向美国媒体承认以方实施了此次行动。

  近年来,以色列军队以打击伊朗军事设施为由频繁空袭叙境内目标,这是伊朗驻叙大使馆首次遭到空袭。分析人士认为,在新一轮巴以冲突影响不断外溢、地区多个方向局势紧张的背景下,此次袭击意味着伊以对抗的进一步升级,地区局势将被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这是4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拍摄的伊朗驻叙使馆领事部门建筑遭空袭现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胡马姆摄)

  叙伊指认以军袭击

  叙利亚当地时间1日17时许,新华社记者在住处听到两声巨响,随即看到叙首都大马士革西部迈宰区方向升起缕缕黑烟。事发地附近的同事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大门旁的一栋建筑已被完全摧毁。

  叙军方随后证实,以军对伊朗驻叙使馆一处领事建筑发动导弹袭击。伊朗驻叙利亚大使侯赛因·阿克巴里在袭击现场对媒体说,以军F-35战机当天从戈兰高地方向对伊朗驻叙使馆领事建筑发射了6枚导弹,遭袭建筑顶部两层是大使官邸。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日晚间确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两名将领等7人在袭击中身亡。伊朗驻叙使馆新闻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袭击发生时,多名伊朗军事顾问作为客人正在楼内准备参加开斋宴。

  以色列军方对是否发动此次袭击不予置评,但以军方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遭袭建筑不是使馆或领馆,而是伊朗方面在大马士革的军事建筑。美国《纽约时报》1日报道说,有4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承认以方实施了此次袭击。

  4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救援人员在空袭现场搜救。新华社发(阿玛尔摄)

  以色列的多重考量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军不时以打击伊朗军事设施为由空袭叙境内目标。叙伊双方均否认伊朗在叙境内驻军,表示伊方只是应叙政府邀请派出军事顾问。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以色列对叙境内目标的空袭更加频繁。

  叙利亚国际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奥马里认为,以色列对伊朗使馆建筑的袭击违反国际法,跨过了“红线”,地区局势正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乌萨玛·达努拉认为,此次袭击意味着以色列的地区军事行动“前所未有的升级”,表明以色列为了转移外界对加沙战事的关注,不惜“发动新的战争”。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埃兹说,外界近年来多以“影子战争”形容以色列和伊朗的紧张关系,而此次袭击表明双方冲突正进一步公开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认为,以色列此举有三重考量:一是要报复其认定的“伊朗代理人”对以方目标的袭击;二是要削弱伊朗在叙利亚的组织协调网络;三是想把伊朗“拖下水”,扩大战争规模,转移外界对加沙战事的关注,缓解来自以色列国内的压力。

  这是4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拍摄的空袭后升起的浓烟。新华社发(阿玛尔摄)

  地区局势更加危险

  此次袭击引起伊朗方面的强烈反应。伊朗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和叙利亚外长梅克达德当天通话,强烈谴责以色列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的“野蛮”空袭。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以色列的袭击违反了国际公约,国际社会必须对这种犯罪行为作出严肃回应。梅克达德在通话中对这起空袭事件予以“最强烈措辞”的谴责,并表示空袭严重违反国际规则,特别是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伊朗驻叙大使阿克巴里表示,以色列将会为其行为承担后果,伊朗将作出强烈回应。据以色列《新消息报》1日报道,以方已指示其驻世界各国的大使馆加强安全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袭击将把地区局势推向更危险的境地,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料将加剧,加沙战事平息难度将变得更大。

  奥马里指出,伊朗和以色列爆发直接冲突的风险上升,伊朗方面可能对以色列进行直接的军事回应,同时还可能袭击美国位于叙利亚东部的军事设施。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伊朗问题学者阿卜杜勒拉苏尔·迪夫萨拉尔表示,以方此次袭击超出了既有的“灰色地带交战规则”,除了可能造成短期冲突局势升级的后果外,还将给地区安全带来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参与记者:吕迎旭)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