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巴以冲突半年 停火道阻且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8:15: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巴以冲突半年 停火道阻且长

字体: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7日电 题:巴以冲突半年 停火道阻且长

  新华社记者

  新一轮巴以冲突自去年10月7日爆发,至今已半年。本轮冲突持续时间长、对抗强度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其外溢效应波及地区多个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自冲突爆发以来,国际社会不断强烈呼吁停火,外交斡旋也在进行,但由于以色列态度强硬,且其主要支持者美国出于私利不仅未对以方实质性施压,还在外交和军事层面偏袒以色列,停火进程举步维艰,地区紧张局势加剧。

  人道灾难深重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数据显示,本轮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3万人死亡、逾7.5万人受伤,上百万人流离失所。据联合国统计,加沙地带绝大多数死者是妇女和儿童。据以色列官方数据,本轮冲突中以方约有1400人死亡。

  战火导致加沙地带陷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3月下旬说,加沙地带一半人口已陷入“灾难性饥饿”。4月1日晚,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造成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7名工作人员死亡,多个援助组织随后暂停在加沙地带活动,这令该地区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

  4月2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在亲属去世后悲伤不已。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5日敦促以色列作出切实改变,避免加沙地带平民死伤,并让拯救生命的援助物资能够安全运送。

  面对冲突造成的深重灾难,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呼声强烈。联合国安理会3月25日通过决议,要求斋月期间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但加沙民众没有等来停火,以色列军事行动仍在继续。

  眼下,以军重点目标是加沙地带最南端城市拉法。目前有超过150万巴勒斯坦平民在拉法避难。国际社会担忧,以军一旦对拉法发动地面进攻,将造成大量平民死伤。然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期多次表示,以军终将对拉法发动地面进攻,以“彻底消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外溢影响显著

  本轮巴以冲突影响不断外溢,地区多个方向局势紧张。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均与以色列发生冲突,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近日,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遭空袭,进一步将地区局势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在黎以边境,黎巴嫩真主党持续向以色列北部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向黎南部发动空袭和炮击,双方交火不断。黎巴嫩看守总理纳吉布·米卡提本月4日说,本轮冲突已造成黎南部313人死亡、约1000人受伤,约10万人流离失所。

  在红海,也门胡塞武装频频袭击关联以色列和美国的船只。美国和英国多次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造成人员死伤。红海危机导致多家航运巨头不得不避开这一繁忙航道,货运成本大大增加,全球海运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伊朗方面说,以色列4月1日用导弹袭击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6日表示,一定会作出回应。以方连日来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安全戒备。

  4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救援人员在伊朗驻叙使馆遭袭现场搜救。新华社发(阿玛尔摄)

  分析人士指出,“炸馆事件”给地区安全形势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使得加沙停火更加困难。也有分析说,以色列发动此次袭击目的之一就是拖伊朗“下水”,那样既可以转移外界对加沙战事的关注,又可以迫使美国介入。

  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副教授史蒂文·赖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朗承受巨大压力,但会谨慎行事,避免与以色列的正面冲突以及可能导致地区局势重大升级的行动。可能的情况是,随着紧张局势持续,地区多个区域会不时出现冲突。

  美国难辞其咎

  一段时间以来,埃及、卡塔尔等国展开停火斡旋。但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停火期限、释放被扣押人员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停火协议迟迟难以达成。即使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通过一些要求停火的决议,以政府仍然态度强硬、攻势不减,决议难以落实。

  加沙停火困难重重,背后的美国因素不可忽视。作为以色列的盟友和最大军援国,美国长期在巴以问题上“拉偏架”,在本轮冲突爆发后继续力挺以色列,不断输送武器弹药。美方还多次在安理会对加沙地带停火相关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拒绝国际社会关于立即停火的要求。

  尽管美以最近就加沙战事出现一些分歧,且美国作出一定斡旋姿态,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并未对以色列实质性施压,依然不断向以提供武器,并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偏袒以色列,在最核心的停火问题上始终回避躲闪,仍是以方“牢固靠山”。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艾曼·优素福对新华社记者说,美以关系没有出现实质性波动,美国仍在偏袒以方;以色列未来可能会与哈马斯达成临时性的“战术停火协议”,但全面停火很难实现。

  1月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在特拉维夫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新华社发(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文章说,美国拜登政府近来对以色列的一些施压并非真心实意要推动加沙停火,而是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一是担心偏袒以色列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二是希望在大选年争取国内民意支持,包括挽回穆斯林选民的选票。

  美以高级别官员4月1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以色列在拉法发动地面进攻的问题。根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在拉法击败哈马斯是共同目标。

  赖特指出,美国始终支持以色列消灭哈马斯,并未向以方施加任何旨在促成停火的压力,美方外交活动只是呼吁解决人道主义关切,并非要求以色列停止战争。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乌萨玛·达努拉说,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在向以色列提供军援和政治庇护,这让停火遥遥无期,更令加沙地带的和平之路陷入僵局。(参与记者:张天朗、吕迎旭、汪强、谢昊、董修竹、姚兵、柳伟建、冀泽)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