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出手打以色列,警告美国勿插手!最新情况来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13:30:40
来源:新华社

伊朗出手打以色列,警告美国勿插手!最新情况来了→

字体:

  据以色列媒体和医疗部门14日消息,当天凌晨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贝尔谢巴以及迪莫纳等城市遭到伊朗袭击,目前造成1人受伤。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同一天说,以军一处军事基地被“轻微破坏”。

  以色列:大多数导弹被拦截

  “反应很快就会到来”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多个城市14日响起防空警报,并伴随着爆炸声。新华社记者在耶路撒冷听到数次巨大的爆炸声。据以急救部门消息,此次袭击已造成一名10岁的以色列男孩受伤。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当天凌晨发表声明说,伊朗早些时候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十枚导弹,以军一处军事基地被“轻微破坏”。声明说,大部分来自伊朗的导弹被以色列“箭”式反导系统在以色列领空之外拦截,以军还出动了数十架战斗机进行拦截。来自伊朗的袭击令以色列南部一处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被“轻微破坏”。

  包括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约旦首都安曼、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等中东多地当天凌晨也传出密集、巨大的爆炸声。

  媒体援引一名以高官的话报道,这是伊朗首次从其领土向以色列发动袭击,“(以色列)需要做出果断反应。这一反应很快就会到来”。

  以色列军方13日晚发表声明说,伊朗不久前从其境内向以色列发射了无人机。以色列空军战斗机和海军舰艇均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色列交通部宣布于当地时间14日零时30分至7时关闭领空。

  伊朗:行动“可被视为结束”

  美国必须置身事外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地时间14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声明说,此次袭击是针对以色列此前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进行的导弹袭击等行为。

  也门政府军一名官员14日说,胡塞武装13日晚参与了伊朗针对以色列的空袭行动,向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射了多架无人机。

  这是4月13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拍摄的以色列国防部建筑。新华社记者陈君清摄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3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说,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可以被视为已经结束”。

  伊朗代表团说,伊朗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回应以色列对伊朗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外交场所的侵略。这件事可以被认为结束了。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伊朗的反应将会严重得多。这是伊朗和以色列政权之间的冲突,美国必须置身事外。

  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和叙利亚说袭击由以色列发动,伊朗领导人坚称要发起报复打击。

  美国:重申支持以色列

  将召集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

  美国白宫13日发表声明说,美军帮助以色列击落“几乎所有”发自伊朗的无人机和导弹。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将于14日召集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协调伊朗袭击以色列的外交回应措施。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赖德同一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与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通电话,双方讨论了中东地区面临的“紧迫威胁”,美方重申坚定支持以色列抵御伊朗袭击。

  这张以色列国防部4月14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新华社发(以色列国防部供图)

  声明说,奥斯汀向加兰特重申,美国坚定支持以色列的防御行动,以色列“可以依靠”美国的全力支持,帮助以方抵御伊朗及其“地区代理人”发动的任何袭击。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援引美国国防官员的话报道,美军已随时待命为以色列提供更多防御支持,并保护在该地区执行任务的美军。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说,伊朗已经警告美国,“无论从任何地方(向以色列)提供伤害伊朗的支持或介入,将遭到伊朗武装力量强大的对等还击”。

  国际社会“紧急反应”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4日就伊朗袭击以色列举行紧急会议。

  埃及外交部13日晚发表声明,对伊朗向以色列发射无人机深表关切,并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地区不稳定和紧张局势加剧。声明说,目前的局势升级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战争以及在该地区采取挑衅性军事行动导致该地区冲突扩大的直接后果”。

  埃及开罗新闻电视台13日晚援引一名埃及消息人士的话说,埃及防空系统已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黎巴嫩公共事务和交通部长阿里·哈米亚13日晚宣布,鉴于当前地区形势,黎巴嫩决定临时关闭领空。此外,伊拉克、约旦等中东国家也决定临时关闭领空。

  荷兰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说,由于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荷兰驻伊朗大使馆和驻伊拉克埃尔比勒总领事馆本周日暂不对公众开放。(记者:吕迎旭、王卓伦、张天朗、王建刚、邓仙来、程帅朋、冀泽、王尚、惠晓霜、王湘江;视频:王玉珏;编辑:徐晓蕾、董亚雷、王科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