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东战争大事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22:40:04
来源:新华网

新闻背景|中东战争大事记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新闻背景|中东战争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

  伊朗14日宣布,利用无人机和导弹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军事打击。以色列方面表示,超过300个无人机和导弹射向以色列,其中超过99%被拦截。这一轮形势升级是加沙冲突外溢的最新表现,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切。

  以下是1948年以来涉及以色列的中东战争大事记:

  第一次中东战争

  1948年5月,以色列宣布建国。约旦、伊拉克、埃及、叙利亚、黎巴嫩及巴勒斯坦阿拉伯武装组成的联军随即向以色列宣战。1949年7月,得到大国支持的以色列获得战争胜利。

  第二次中东战争

  1956年10月,以色列在英、法纵容下入侵埃及西奈半岛,随后英、法侵入埃及。在埃及的反击和国际舆论压力下,英、法军队和以色列军队先后撤出埃及领土。

  第三次中东战争

  1967年6月,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对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发动突然袭击。经过6天的战争,以色列占领包括西奈半岛、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

  第四次中东战争

  1973年10月,埃及、叙利亚在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支援下,向以色列发起突然袭击。埃及军队横渡苏伊士运河,摧毁了以军的 “巴列夫防线”。同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就地停火”的第338号决议,埃、以双方表示接受,战争宣告结束。

  第五次中东战争

  1982年6月,以色列出动军队入侵黎巴嫩,6天之内占领了黎巴嫩四分之一的领土,攻陷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大部分基地。此后数年,以色列侵黎行动持续不断。

  此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持续不断,巴以多次爆发大规模的流血冲突。2006年7月,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在以黎边境地区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导致黎方逾1200人、以方160多人死亡。2014年7月,以色列发动大规模打击加沙地带的行动,长达一个多月的冲突造成超过2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万余人受伤。

  新一轮巴以冲突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对以色列采取新一轮军事行动。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即宣布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开始对加沙地带进行军事打击。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此轮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36万人死亡、7.6万余人受伤。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