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一渠南水润北方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一渠南水润北方
2021-12-23 19:53:28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02年12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落地。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12月通水。一渠清水怎样实现永续北送?背后隐藏着哪些“创新密码”?全面通水7年来,这项世纪工程又是如何改变中国的?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带您走近南水北调,体味南北情长。

  自古以来,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南水北调的构想提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一代代研究论证、推敲方案,一次次跋山涉水、实地勘探。2002年12月,《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终于出炉。党中央作出分东、中、西三路实施南水北调的战略决策。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背后隐藏着一系列“创新密码”:世界最大输水渡槽、首次隧洞穿越黄河、世界最大规模现代化泵站群等。数十万建设者攻克一个又一个世界级难题。

  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已累计向北方调水近50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4亿人,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因调水得到优化,一度干涸的河湖也重焕生机。

  南水北调,世纪工程,造福人民,更是依靠人民。为了清水永续北送,8省市150多个县市40多万移民告别故土。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正在推进东、中线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同时开展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等前期工作。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过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南水北调工程必将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李俞辉

记者:李俞辉、陈晓宇、尚昆仑、姜亮、岳文婷

包装:夏勇

海报:刘萌萌(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楠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