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5 08:3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彰显“绿色” 新能源车成北京冬奥会交通主力

字体:

  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还有10几天就要开幕了,“绿色”成为本次冬奥会的一个突出特点。交通、场馆、能源等都充满了“绿色”元素。这“绿色”冬奥背后的奥秘则是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的快速发展。

  氢燃料客车、纯电动汽车成为承担此次冬奥会交通出行任务的最主要力量。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比例为历届冬奥会之最。

  作为此次冬奥会交通保障的主要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212辆氢燃料客车和330辆电动车服务于本届冬奥会。据北汽集团介绍,此次集团担任服务保障的车辆都经过了低温冷启动、低温续驶里程、低温温升性能等测试,100%达到并超过所有检测标准。

  不仅车辆是“绿色”的,生产车辆的企业也是“绿色”的。北汽集团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体系,拥有1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的低碳减排。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新型奥运版复兴号动车组也已经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上线。列车采用轻量化技术、环保可降解材料、石墨烯空气净化装置、灰水再利用系统等,打造绿色低碳空间。在列车的车头设计方面,采用仿生学车头方案,实现运行阻力减小7.9%,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

  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把张家口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北京。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丁胜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以冬奥会为契机,交通、场馆、能源等织起了一张绿色的大网,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产品成为结成这张网的一个个关键结点。例如,北京汽车集团的“电动汽车三电平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及“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绿色冬奥的效能已经显现出来。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出现重污染日8天,较2013年减少50天,降幅高达86.2%。2021年,北京的一级优天数为114天,较2013年增加73天。北京的PM2.5浓度,2021年较2013年下降63.1%。

  北京市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线,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重点,以本地和区域协同治污为关键,聚焦机动车、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9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