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8:05:1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青海农牧区妇女传承创新藏绣编织致富梦

字体:

  新华社西宁1月27日电(记者央秀达珍、赵玉和)平滑的线条、细腻的针脚、传统的绣法、新颖的设计……绣坊内,绣娘们聚精会神穿针引线,拉毛叶忠仔细检查绣娘们的作品,用藏绣技艺讲述格萨尔王的故事是一次创新。

  1月24日,绣娘石玉秀在制作藏绣作品《格萨尔王》。新华社记者赵玉和 摄

  “这个人物的面部表情非常逼真,我们在一次次探索尝试中按照面部肌肉轮廓绣出层次,才做出这个效果。”36岁的拉毛叶忠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德茫村,自幼跟随奶奶和妈妈学习藏绣。

  “我们沙沟乡最出名的有三样东西:馍馍、藏服、藏绣。当地的藏族妇女几乎都会藏绣,一般以家族式传承为主。”拉毛叶忠介绍,贵南藏绣作为一种民族民间工艺,创作的各种佛像唐卡和传统图案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做工精美绝伦。

  1月24日,绣娘拉毛叶忠在绣坊展厅内观察藏绣作品。新华社记者赵玉和 摄

  走进绣坊展厅,各类绣品整齐排列,藏獒、藏羚羊、背水姑娘、吉祥八宝等内容的藏绣作品在静候他们的“主人”。

  “你看这两幅都是贵南藏绣,一幅生硬、粗犷,另一幅灵动、细腻,就是要通过学习其他绣法,不断摸索创新,让藏绣越来越精美。”拉毛叶忠拿着这两幅藏羚羊作品解释。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拉毛叶忠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传统藏绣焕发新活力。

  拉毛叶忠介绍,这些年,当地政府经常组织民间艺人去考察学习湘绣、苏绣、粤绣、蜀绣等中国四大绣的针法,让藏绣技艺推陈出新,更加凸显出藏绣自身蕴含的特色。

  1月24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一绣坊展厅内的藏绣作品。新华社记者央秀达珍 摄

  在当地政府引导和支持下,不少民间艺人走出牧区,开始闯市场,“养在深闺”的藏绣被制作成服装、摆件、唐卡等多种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并远销美国、尼泊尔、泰国、伊朗等地。“不敢相信这是手工作品。”“真是太漂亮了。”“藏绣真的是艺术品。”……线上线下,国内外顾客都惊叹藏绣的独一无二和精美。

  “没学藏绣前,我在家种着6亩地,生活很拮据。”41岁的石玉秀是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村村民。2009年,经朋友介绍,来到拉毛叶忠身边学藏绣。“现在坐公交车按时上下班,一个月最少有4000多元工资,没想到有一天我凭自己手艺过上了幸福生活。”石玉秀笑着说。

  “看到农牧区妇女靠藏绣过上好日子,我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拉毛叶忠说,过去男人们不相信做藏绣能挣钱,而现在妇女们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很多绣娘挣钱后都会给自己买化妆品、添新衣,在家庭中有了更多话语权”。

  “由于很多妇女家庭劳动繁重无法来绣坊,我们就提供原材料,她们抽空绣一些简单作品,完成后我们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产品。现在,我们公司有80多名绣娘足不出户‘居家办公’,实现了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拉毛叶忠说。如今,青海刺绣行业形成了“公司+农户”的发展业态,成为刺绣艺人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一门手艺。

  1月24日,绣娘李秀英(左一)和石玉秀(右一)在制作藏绣。新华社记者央秀达珍 摄

  目前,拉毛叶忠正带领百名绣娘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一幅长268米的藏绣作品《格萨尔王》。“未来,我希望更多农牧区妇女通过学习藏绣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一起在传承中创新,让藏绣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拉毛叶忠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 新春走基层丨山东枣庄:胜利渠旁大变样
    走进冬日里的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一排排瓦房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笔直宽阔。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污水臭味难闻、环境脏乱不堪,与村子紧邻的胜利渠,曾是当地几十年来灌溉土地的“生命渠”,也一度被污染。
    2022-01-26
  • 新春走基层|幸福的起点
    群山阻隔,出行不便。这一直是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群众的难题。
    2022-01-26
  •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上的年货铺
    5640/39次列车,是一趟穿行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逢站必停的慢火车。列车线路始达的两端,一端是贵州省会贵阳,一端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337公里的里程串起了沿途100多个少数民族村寨。
    2022-01-25
  • 新春走基层|“云”上相聚看“村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今年,在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村晚”上了“线”,通过网络可直接观看。
    2022-01-25
  • 新春走基层丨云街赶场“科技集”
    1月24日,安徽首条沉浸式人工智能商业街、坐落于合肥市云谷创新园的云街正式开业“上新”。用脑电波玩游戏,品尝机器人制作的咖啡,体验搭载无介质成像技术的智能家居……在云街,科技变成了新春“赶集”、市民“逛街”的新主题。
    2022-01-25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