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9 14:30:37
来源:新华网

特写:一位波兰核酸检测医生的忙碌与无奈

字体:

  新华社华沙2月9日电  特写:一位波兰核酸检测医生的忙碌与无奈

  新华社记者陈琛 张章

  “你告诉警察,那个人的隔离期已经到了,他可以解除隔离了。”面对电话那头对核酸报告有效性的质疑,马切伊·里加尔斯基保持克制,尽量不吵起来。

  “有些人的隔离期已经到了,但系统没有更新,这就意味着他们不知道能不能离开自己家。”里加尔斯基医生解释道。

  里加尔斯基今年36岁,是一家公立医院的儿科医生,擅长治疗过敏和胃肠疾病。波兰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在待命“听班”时间之外为他人做核酸检测。

  每天平均有四五十人找他检测。每当有人想组团出境,而入境国又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时,找里加尔斯基的人就格外多。

  记者见到里加尔斯基的这周,他特别忙。周二晚上6时还有人跟他预约检测。周三下午1时,里加尔斯基又冒着雨夹雪出发了。他要在首都华沙南部人口密集的莫科托夫区为16个提前预约的人做检测。

  里加尔斯基的黑色轿车就是他的移动实验室。为了安全起见,他通常在户外做检测,有时候也到客户家里或所住的酒店房间采样检测,只要客户肯付一部分服务费。

  检测之前自然是先给双手消毒。排在队首的人看到里加尔斯基撕开拭子包装后定了定神,然后小心地摘下口罩。医生缓缓把鼻拭子深入被检测者的鼻腔,到达一定位置后轻轻转动拭子,停留几秒再拿出来。通常这时候,被检测者因为不适会仰头、流泪。对于小孩子来说,这个过程更是煎熬。不过,里加尔斯基也会根据被检测者的需要改做咽拭子。

  不一会儿,除一人爽约外,其余15个人依次测完。里加尔斯基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准备离开,而后他要把样本送到与他合作的实验室进行分析并形成报告。

  里加尔斯基告诉记者,在波兰,想做检测的人通常都感到紧张。他们害怕测得阳性结果,一旦感染就要被隔离,而隔离期间出啥问题没人能帮忙解决。

  “所以人们但凡怀疑(被感染),宁可到商店或药房买药。病毒就是这么传开的。”他说。

  波兰卫生部的数据显示,随着第五波新冠疫情到来,今年1月波兰单日新增病例数屡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其中最高值出现在1月27日,为57659例。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波兰现有超过100万人处于隔离状态。

  据英国牛津大学“用数据看世界”网站统计,在所有欧盟成员国中,波兰官方统计的每千人检测数量最低。自新冠全球大流行以来,每千名波兰人中有791人次接受过检测。与此同时,波兰新冠死亡人数处于高位。截至2月2日,这个3800万人口的国家,已有105753人死于新冠及并发症。

  在波兰,人们就医时都面临去公立还是私立医疗机构的选择。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紧俏,就医人数众多,因此很多人选择前往私立医院求诊和检测。

  “有些人是在公共医疗卫生系统进行检测的,这很容易被记录。还有一些人为了诊断或旅行目的而去私立医疗机构检测或(用试剂盒)自行检测,这些数据无法追踪记录。另一些人在工作场所或在宴会、招待会入口处接受检测,这些数据也不可能被记录。”里加尔斯基说。

  波兰卫生部门于1月19日正式宣布第五波疫情到来,公共部门职工被要求尽可能在家工作,但少有更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跟进。此外,波兰全国只有56%的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这项指标也在欧盟国家中垫底。随着更具传染性但引发症状偏轻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欧洲流行,波兰反倒有更多声音倒向支持放宽病毒检测政策,甚至是所谓的“群体免疫”。

  里加尔斯基对此坚决反对。“你不能对人们说他们不必害怕新冠病毒,”他说,“你需要警告他们,要确保人们受到保护。感染新冠有可能诱发其他病症,也有危重病例,你不能让流行病蔓延。我们需要尽一切努力缓和疫情。”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4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