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22-04-27 00:18:49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广大高校师生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润凤说。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李润凤曾作为本科生代表向总书记作汇报。

  “作为一名人文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人文专业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李润凤说。

  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辛韫潇倍感肩上责任之重大。

  2021年11月,南京大学图书馆从馆藏中遴选出250余部珍贵古籍进行展览,使诸多古籍走出“深闺”、焕发活力,引起了辛韫潇等青年学子的浓厚兴趣。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认真领悟总书记对古籍典藏的深刻阐释,从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中汲取营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说。

  谈到如何上好思政课,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派表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思政课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刘派说,青年一代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能力本领。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新时代医学青年,应以‘党旗红’为主色,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肖稷恒说。

  2021年7月,肖稷恒响应医疗帮扶号召,主动申请加入援滇师生医疗队,用专业所学助力云南边疆乡村振兴。

  “我们要扎根祖国大地,成为贴近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好医生,勇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他说。

  南湖畔、红船旁,初心与信仰赓续传承。

  近年来,嘉兴学院青年学生依托当地红色资源,自编自导自演了红色话剧《初心》。截至目前,已面向各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农村文化大礼堂演出108场。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谈及未来,话剧《初心》演员、嘉兴学院商学院学生金哲凯信心满满。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

  “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中写道,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这次又提出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让我特别有感触。”中科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跃说。

  他表示,教师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说。

  这名“80后”青年法学教师表示,要以高校为载体,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59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