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4 21:11:03
来源:新华网

数字重塑贵州

字体: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 题:数字重塑贵州

  新华社记者李自良、向定杰

  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在即,这一展示全球大数据发展最新成果的平台,也是观察中国大数据产业的重要窗口。

  作为举办地的贵州,近年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把大数据作为培育发展动力、破除发展困境、谋求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闯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新路。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成为赶超跨越的重要支点。

  重塑产业结构,云服务成助推器

5月24日,工作人员在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机房内巡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通过抓实数字产业“链条”、强化产业数字“赋能”,大数据生态正在贵州形成。

  今年一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去年以来的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00.8%,其中华为云收入超过80亿元,云上贵州、云上艾珀等16家企业收入破亿元。云服务这一贵州数字经济“首位产业”持续巩固。

  作为全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战场,贵阳市及贵安新区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硬一软”两类产业,加快培育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数据应用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点“数”成金还体现在产业数字化上。贵州不断延展大数据“触角”,助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截至去年底,累计已有2.3万多户企业上“云”用“云”。按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在全省GDP中的占比要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要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

  “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说,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市场主体增长最快的领域,涌现出了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8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