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4 19:30: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期待新年更“入戏”——“横漂”演员的坚守和梦想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24日电(记者吴帅帅 许舜达 李平)春节期间,在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横店,有一个说法:演员年夜饭串场越多,证明有剧组跟有戏演,来年发展也更“有戏”。在国内影视旅游行业呈现复苏态势的背景下,被称为“横漂”的群众演员,对新年的工作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

  这个春节假期,33岁的呼和浩特小伙子李龙没闲着,除夕忙到下午1点才收工,抓紧一切机会“赶片场”是他最重要的事。“影视行业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我们更要珍惜机会。”李龙说。

  记者跟随这个群体采访多年,许多群演留在异乡,很大原因就是为了不断“露脸”:让导演和领队有印象、能记住,才能让他们不断获得角色机会。

  “有的片子要赶档期抢进度,所以节假日工作不算什么。”李龙说,他2016年来到横店,没想到一干已是第7年了。2022年,他参演了五六部有角色的作品,在其余近70部作品里,都是演绎串场的小人物。

  “演戏对我来说,就是一份工作,养家糊口、保障生活。”李龙说得很平实,但他面对这份职业的态度却格外积极,新年他打算以横店为根,哪儿有戏,就往哪儿跑。“我很热爱这份工作,作为演员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目前,影视行业已出现回暖态势。据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有22个剧组继续拍摄,另有40多个剧组已处于筹备期。

2023年春节期间,多个剧组正在横店继续拍摄。(受访者供图)

  同样因为热爱,67岁的李保民一演就是近30年,2014年他跟老伴从广州来到横店。新的一年,他已经接到多个剧组的邀请,大年初五他就要进组拍摄,饰演一个国家一级厨师。

  “正好过年,在家反复找找大厨的感觉。”李保民说,“我热爱这份职业,只要我接了,我就得用心演好。”

  “我相信2023年中国的影视剧行业会迎来复苏,横店的旅游、影视产业也会回暖,大家的机会肯定会多起来。” 李保民说。

  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迎飞说,横店影视城春节迎来旅游小高峰,仅22日大年初一这一天,接待游客就达7.2万人次。

横店镇秦王宫景区春节假期首日游客已突破1万人次。(受访者供图)

  27岁的重庆姑娘蹇代莉同样对新年充满了希望和期待。由于之前在北京积累的表演经验,经过3年打拼,蹇代莉已小有名气,出场费也比入行时高了3倍。

  “相对来说,女性群演、特邀的戏份比较少,竞争也更激烈。”蹇代莉说,但只要肯用心表演,积累经验,年龄越大反而越有机会。

  为了增加收入,蹇代莉有时也会接些短剧(短视频)表演、模特拍摄。“如果有可能,未来我也考虑转做幕后人员。” 蹇代莉说,“就算是小角色,也是拓宽自己的人生边界。”

  根据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统计,目前横店已有注册群众演员12万人,他们中有人通过打拼逐渐成为观众熟悉的面孔,有人通过努力转行成了表演老师,有人仍在走马灯般的小角色中找寻自己的方向,有人留下也有人离开……

  2015年一部名为《我是路人甲》的电影上映,讲述一群在横店当群众演员的人身上发生的故事。曾有网友说,“其实他们中许多人的人生故事远比演过的角色精彩。”

  1月19日,蹇代莉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一段话:“就算不被看到,也依旧要发光……”

  面对新的一年,这些平凡的群演们期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能更加“入戏”:既有更多机会接到戏、演好戏,也希望用奋斗演绎好自己的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白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931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