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0 16:20:29
来源:新华网

北川羌寨新春气象新

字体:

  新华社成都1月30日电 题:北川羌寨新春气象新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春节刚过,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的村民们欢声笑语送走游客后,马上投入到新一年春耕备耕、产业发展中。在这个300多人口、羌族群众占比60%的羌族村寨里,一派热闹景象。

  “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近年来,石椅村大力发展以枇杷、李子为主的特色水果种植业。村里共建有枇杷基地1200亩,间种800亩苔子茶、桐子李。再过不到10天,果园就进入春季关键的疏花疏果期。枇杷园里,村民们除杂草、备肥料,穿梭忙碌。

  春节期间,石椅村村民身着传统服饰,在村文化广场跳羌舞。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2022年气候不算特别好,不过我家枇杷收成还不错,收入6万元。”村民陈财业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碌。目前,枇杷果树仍处于冬季休眠状态,但陈财业丝毫不敢懈怠,每天都要仔细检查果树的生长和病虫害情况。“每一棵果树都关系着今年的收成,不能马虎。”他说。

  陈财业是村里最早种植枇杷的农户之一,种有20亩枇杷。这几年,村里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开展技术指导,还组织村民前往成都等地考察。在专家指导下,陈财业优化了品种,种出的枇杷又大又甜,每年都有大批采购商到村里收购。

  柔软多汁、滋味可口的枇杷,在石椅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提篮小卖到品牌化经营的演变,成为村里发展特色产业的“金果子”。2022年,全村仅特色水果产值就超过600万元。

  走进石椅村,山清水秀、云雾缭绕,随处可见身穿羌族传统服饰的小伙、姑娘,村民几乎人人能唱原汁原味的羌歌,跳起热情豪迈的沙朗。石椅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军介绍,全村目前有92户农文旅产业经营户,占全体农户的88.5%,村民去年人均收入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石椅村接待了近2万名游客,同比增加40%。

  石椅村村民黄彦在自家熏房里翻看熏豆腐干。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黄彦夫妇几年前将住房改建为有着20间房的民宿。“去年我们家依靠旅游和水果种植收入20多万元。新年我们想把民宿院落打造得更美,一点一点改善环境,吸引更多游客。”黄彦说。走进她家熏房,腊肉一层一层挂到了屋顶,入冬新做的3000多斤腊肉已被农家乐的老顾客买走了三分之一。

  石椅村“90后”村民邵川将自家农家乐提档升级。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往年春节一过,不少村民就要动身外出务工。但今年,拉住陈爱军聊回乡创业的人却多了起来。“90后”羌族小伙邵川把想法化为行动,这几天,他家正把原有的农家乐提档升级,砌花坛、填土、添家具……全家人一起忙碌着,“今年我不打算去外面打工了,就在村子里好好干。”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2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