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22:57:11
来源:新华网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记事

字体:

  新华社沈阳2月23日电  题: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记事

  梅世雄、刘敏、李晓明

  “这支冲锋枪是雷锋生前用过的,我把它传给你,希望你传承精武本色,永葆冲锋姿态……”

  2月16日,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举行战士入班仪式,下士蒋佳恒从“雷锋班”第27任班长牟振华手中接过雷锋枪,成为“雷锋班”第247名战士。接过英雄的“钢枪”,年轻的战士感受到“雷锋传人”的使命之重。

  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左四)将“雷锋枪”交接到新入班的战士蒋佳恒(右二)手中(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60载光阴流转,一茬茬“雷锋班”战士视“雷锋传人”为终身荣誉。如今,他们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精武强能,拿到通向未来战场的“驾驶证”

  “班长,咱练‘高空交叉轨道桥’是为啥?”上等兵彭帅问道。

  第5次通过轨道桥,若不是教练班长衣用帅在副驾驶位感知到轮胎偏移予以纠正,彭帅的战车又险些从桥上掉落。

  “练好这项技能,就有办法跨沟渡河,提高战场生存能力!”衣用帅说。

  这是“雷锋班”延续59年的“保留课目”,驾驭平头运输车“走钢丝”,对驾驶员驾驶技能和心理素质是极大考验。

  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组织实战条件下驾驶训练(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彭帅鼓起勇气,再次驱车驶上轨道。这一幕,让衣用帅想起自己那段难忘的经历。

  2020年9月,衣用帅远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斩获“汽车能手”赛事重装备运输车单车赛和接力赛两项第二名。而报名参赛时,他才第一次摸到重装备运输车的方向盘。

  面对“入库牵装”“倒墙”等陌生课目,衣用帅像钉子一样铆在训练场。上万次练习后,他的大拇指根部关节变形,手掌磨出了血泡,一碰就钻心地疼……每当快坚持不住时,他就告诉自己:“学雷锋做雷锋,练就要练到极致!”

  改革转型以来,“雷锋班”着眼未来战场,紧盯作战任务需求,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掌握12大类21种车型装备操作技能,练就听声辨位排故障、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10种修理绝活,人人成为“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停车能修理”的运输尖兵。

  “强军路上,要争当保障打赢的‘螺丝钉’,要拿到通向未来战场的‘驾驶证’!”这是“雷锋班”战士的共同誓言。

  服务人民,爱心在传递中“增值”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上世纪60年代,雷锋“为人民服务”的故事被口口相传。如今,“雷锋班”依旧在传递着这种力量。

  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参加连队组织的战备演练(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微锋e族”是“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发起的爱心团队。2015年3月,他们收到来自哈尔滨的求助信,高三学生小荣(化名)因家中突发变故背负沉重债务,不得不离开校园。

  “发起‘微锋e族’,是为给需要的人雪中送炭。”张阳说。在战士们的资助下,小荣重回校园,最终考上大学。

  半年后,小荣告诉张阳:“谢谢你们,把资助我的钱用来帮助更需要的人吧。我加入了学校的学雷锋社团,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这份温暖与感动,更坚定了“微锋e族”在捐资助学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与信心。

  在“雷锋班”所在连荣誉室,一本“账本”格外显眼,里面整齐贴满500多张汇款回执单,都是战士们自发奉献爱心留下的纪念。

  “爱心”可以传递,更会“增值”。

  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进行班战术训练(2月12日摄)。新华社发(谭长俊 摄)

  60多年前,雷锋在抚顺百货储蓄所办理一张存折,将每月省下来的津贴存下来,多次向社会捐赠。2010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会同银行以雷锋生前未支取的100元存款为基础,发起续存“雷锋存折”活动。

  截至目前,“雷锋存折”向玉树震区、云南旱区、希望小学等捐款近140万元。

  此外,“雷锋班”还先后开展“雷锋爱心书屋”“锋蜜温暖包”等公益项目,让雷锋精神正能量辐射全社会。

  播撒种子,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雷锋生前非常关心孩子们,孩子们也崇敬雷锋。“雷锋班”收到的47万余封来信有70%以上来自孩子们,早期“雷锋班”很多校外辅导工作就是通过书信完成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受聘校外辅导员的“雷锋班”战士除定期去学校宣讲雷锋精神,还利用网络视频等形式展开辅导。

  担任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的第79集团军某旅第26任“雷锋班”班长张阳为学生讲述雷锋故事(2018年3月15日摄)。新华社发(孙明坤 摄)

  每名战士都是一颗种子,“雷锋班”退伍老兵自觉行动起来,让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17任副班长李峰威成立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驱车千里捐赠医疗物资,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战士陈明南,在退伍后每月坚持捐款。2019年创办企业后,他还带领员工参与“雷锋班”慈善活动。

  ……

  这些年,从“雷锋班”走出的235名战士,有120余人被各级表彰为“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

  2020年,在执行赴马里维和任务期间,“雷锋班”副班长叶子贵带头成立“海外雷锋班”,积极展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还帮助建立“海外雷锋纪念馆”。

  “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雷锋班”里,战士们高唱《接过雷锋的枪》,这歌声铿锵有力,透着自信与坚定,透着豪迈与传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