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16:52: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新西兰“羊包机”助力拓展宁夏开放“朋友圈”

字体:

  新华社银川2月23日电(记者孙奕、任玮)22日晚7点多,宁夏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迎来一批特殊“客人”——1700余只种羊从新西兰奥克兰起飞,历经14个小时的越洋飞行后落地银川。第二批“客人”——1300余只新西兰种羊预计于23日乘“包机”抵达银川。

  22日晚,1700余只新西兰种羊乘“包机”抵达银川。新华社记者王鹏 摄

  搭乘这趟航班的“远方来客”主要品种为“萨能”,是当前世界乳用羊优良品种,具有繁殖力强、泌乳期长、乳脂率高、生产性能好等优点。

  新西兰“羊包机”落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王鹏 摄

  “这批种羊抵达空港口岸经银川海关现场检疫后,将被运送到宁夏进境种畜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检疫合格后我们就把羊运送到内蒙古交给客户企业。”北京卓越富铭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鹏说,作为进口代理商,选择将宁夏作为进境种畜指定隔离场,主要看重的是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隔离场地情况和饲草料资源。

  银川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进境种羊现场检疫工作。新华社记者王鹏 摄

  据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三处副处长鲁宏伟介绍,宁夏阳光充足、天干雨少,气候条件更适宜种羊在隔离检疫中尽快度过应激期。建在银川灵武市的进境种畜隔离场占地约130亩,可容纳5000只种羊隔离。隔离场周围有利于疫病防控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饲草料资源,能让种羊在停留期间不易生病、存活率高、长得更好。

  “宁夏进境种畜隔离场除了本地自用外,还可以服务周边省区,具有打造西北地区进口种畜集散地的发展基础。再加上宁夏国际货运航班恢复通航,将为促进西北内陆进境活动物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鲁宏伟说,海关将继续加大引进优质种畜、种禽等种质资源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通关便利化,进一步推动宁夏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8年8月以来,宁夏进出境动植物及产品检验检疫货值46.2亿元,其中进境1.9亿元,出境44.3亿元。加上本次乘“包机”到达宁夏的3000余只新西兰种羊,2018年以来宁夏共进境种羊近7000只。

  此次进境活动物贸易恢复,为宁夏进一步激发口岸活力,丰富对外开放通道开创了新空间。近年来宁夏搭建开放载体、畅通外贸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利用政策机遇,从未停止对外开放脚步。

  据银川海关统计,2022年宁夏进出口总值257.4亿元,同比增长23.7%。2022年,宁夏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美国的外贸进出口额分别为50.3亿元、28.3亿元、24.4亿元,均实现稳步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39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