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23:10:48
来源:新华网

四部门制定预案指导加强科学抗旱春管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为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农业农村部日前会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制定《科学抗旱春管夺夏季粮油丰收预案》,要求各地提早落实防范措施,努力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

  这是记者23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2022年入冬以来,我国降水总体偏少,预计今年春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春旱,抗旱春管夺夏季粮油丰收任务艰巨。

  预案要求各地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干旱可能对夏季粮油生产的不利影响,提早落实防范措施,促进小麦、油菜正常生长发育,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预案提出,各地要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强化旱情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储备抗旱水源,及时修缮建设水利设施,搞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和柴油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储备和调剂调运,精准对接灌区用水需求,分区域、分苗情、分灌溉条件制定抗旱春管预案。

  预案要求,落细冬小麦和冬油菜抗旱促生长措施。冬小麦返青期墒情不足的地块采取小水细灌方式,避免大水漫灌,拔节期表墒不足的地块,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小麦,集成推广叶面喷施尿素、抗旱保水剂等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