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4 08:01: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智慧科技 耀亮春日田野

字体:

  4月8日,在黑龙江省北安市的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一处农田里,农业技术员正在监测施肥作业质量。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日前,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十八里镇的农技人员利用无人机在佛尚村的小麦田喷施肥料。李新义摄(人民视觉)

  4月11日,在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的育秧育苗中心,工作人员查看秧苗长势情况。王 宇摄(人民视觉)

  春耕备耕时节,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图为在产业园一处蔬菜育苗基地,工作人员使用手机控制大棚内温度、湿度。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春耕春种对于夺取全年农业丰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春管的关键时期,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由南向北依次展开,田间地头奏响春耕进行曲。正如有网友留言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智慧春耕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春耕,指的是在春季作物播种前完成的农田耕作,包括翻松、平整土地以及施肥等,是春季作物播种之前必要的农事活动。

  当前,全国各地的春耕中,智能农机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助力今年春耕向高质量、高效率的目标前进。

  据央视网报道,湖南省岳阳市引入无人机巡田,可以自动采集土地平整度、秧苗生长状态等信息,为农户科学开展除草、施肥等工作提供依据。在浙江省湖州市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数字化系统在监测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的同时,还能自动控制水闸、灭虫灯等设备,农田管理更加精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叫安镇,今年将分散的土地打造成了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的高标准农田,机械化使用率逐步提高。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预计,今春全国将有超过2250万台(套)各型拖拉机、耕整地机具以及播种机、水稻育插秧机具等农机装备投入农业生产,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增加。同时,农机装备向智能高效升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装有北斗定位作业终端的农机装备已达150万台(套),其中安装有辅助驾驶系统的拖拉机超17万台。智慧农机助力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方向迈进。

  人民网发布文章报道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无人农场”。农场的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耕,有北斗旋耕机按照设计路线翻耕;种,有插秧机、抛秧机、撒播飞机精准作业;管,包括苗情、虫情、地情等,通过系统实时监测,无人机飞到田里施肥、打药……在这里,无人机下地干活,分析决策有后台智能大脑帮忙,全程实现数字化管理。村民把土地交给农机合作社打理,当起了“甩手掌柜”。

  农技服务也迈开智能发展的步伐。据杭州网报道,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组织春耕备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全面启动“智汇乡村”线上服务平台建设。湍口镇以信息化手段连通科技专家,建立按需匹配专家提供志愿服务的长效服务机制,为乡村发展提供常态化科技、科普服务。

  微博网友“青苹果”评论说:“科技进步带动了农业发展。春耕,是希望的开始,期待今年的收获。”网友“何兰”说:“科技助力春耕,节约了劳动力,减轻了农民负担,为智慧春耕点赞!”

  火热春播

  正在田间地头奋进

  在春天播下或种下农作物的农事活动叫作春播。春播的完成情况为作物后期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抓好春播,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11日,全国已春播粮食1.2亿亩,完成意向面积的12.6%。稳面积,提单产,提质量是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词。

  据央视网报道,随着气温回暖,辽宁省春耕春播生产全面展开。今年,辽宁省以玉米播种为重点,大力推进实施保护性耕作,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00万亩以上。黑龙江省日前开始大豆播种,预计持续到5月上旬,今年预计播种7300多万亩。眼下,吉林省梅河口市的42万亩水稻进入育苗期。

  据人民网报道,在重庆市,农民抢抓有利时机,整地育秧,今年水稻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在湖南,春耕技术指导小组深入乡村,呵护油菜生长关键期;在广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区计划粮食总产量1393万吨以上。

  今年春播,各地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优质作物品种覆盖率。据东南网报道,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9个杂交稻品种被农业农村部确认为超级稻品种。目前,福建正大力推广部颁二等以上优质稻和优质鲜食玉米、甘薯、双低油菜,力争今年水稻优质率超过45%。

  不止田间耕地忙,水上“春耕春播”也正当时。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每年清明节前后是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下宫镇松芦湾海域养殖户的鲍鱼投苗季。近日,连江县近600名养殖户已将鲍鱼苗陆续投放入海。

  河北省三河市养殖户们趁着好春光,按下渔业生产的“快进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期,三河市马大宙村的金鱼养殖户正忙着将金鱼幼苗投放到养鱼塘中。“我们正抓紧调控水的酸碱度,补肥补盐、杀虫消毒,将水质调控到最佳状态,这样可以提高幼苗成活率。”马大宙村村民马海波说。

  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春耕不误时,秋来粮满仓”“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科学春管

  绿色高效齐头并进

  春管,指在春耕春播期间的管理工作,包括春耕备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各项物资准备以及需要的农机具及生产资料的准备等。随着农业领域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科学春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绿色”,是当前春耕管理的一个关键词。

  据央视网报道,江西省高安市推进绿色循环种植,当地有关部门将秸秆进行专门的高温杀虫,配上适合作物生产的元素做成有机肥,腐熟还田,免费发给农户改善田地的有机质。助力今年春耕生产更有机,让作物生产更环保。

  今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玉河镇加大了发展庭院经济动员力度,鼓励乡亲们施用农家肥,采用绿色种植方式,齐心合力擦亮“菜篮子”品牌。哈尔滨新闻网报道,目前,当地已经落实的绿色种植品种有韭菜、婆婆丁、小辣椒、红小豆、大棚豆角。“以绿色种植为模式,延寿县将扩大庭院经济发展规模,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建立合作社增强市场竞争力,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延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各地还以科技力量支持春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春耕保驾护航。

  新华网发布文章,介绍了安徽省春管一线见闻。文章指出,安徽省目前正在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支持农民备种备肥;开展农机维护保养工作,满足小麦、油菜春管使用需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将服务送到田间。在合肥市肥东县,当地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采取分片包干、进村入户等形式,指导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及时解决农机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机运行状态良好。马鞍山市含山县组织110名农技人员联系660名种养大户,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举办现场观摩、春季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运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建三江七星农场以叠盘育秧技术为核心,集成应用水稻温汤浸种技术、智能双氧催芽技术等先进技术及设备,实现育秧方式工厂化,将种子出苗时间缩短5至7天,水稻催芽育秧工作顺利开展。

  中国新闻网发布的文章写到,连日来,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的冬小麦农田里,植保人员采用“空中植保+地面监测”方式,全方位帮助农户做好病虫草害防治。调配农药、放置水泵、预设播撒区域……多架植保无人机在景县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余亩麦田上穿梭,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地喷洒在小麦上。指挥作业的负责人张洋说:“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给农田打药1000多亩,打药速度快,效果好,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李贞 徐玉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