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10:31: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化“劣势”为优势,变“包袱”为财富

字体:

  化“劣势”为优势,变“包袱”为财富

  宁夏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践行高质量发展“辩证法”

  毛乌素沙地和腾格里沙漠一东一西,将宁夏夹裹在中间。黄河流经宁夏平原,孕育出塞上江南,但地理位置偏僻、气候干旱少雨、产业倚重倚能等劣势长期制约着宁夏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也依赖客观条件,但更需要很强的主观能动性。近年来,宁夏立足实际深度挖潜,将气候、区位、创新、营商环境等视为重要的经济要素,在促进要素和资源优化配置中化劣势为优势,一些此前看似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逐步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资源劣势变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不断上演。

  巧打干旱牌,产业活水来

  春风拂面,万物生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的日光温室园区里,嫩芽萌动,一簇簇翠绿的西芹苗、辣椒苗、菜心苗整齐排列,喷淋设备扫过,让每一株菜苗都能够“雨露均沾”。几个月后,这些蔬菜将被运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明星菜”。

  位于六盘山东麓的固原市原州区海拔1450至2500米,年均气温6.3℃,年均降雨量300至550毫米,全年无霜期仅有130天。通常来说,这种干旱少雨、气温冷凉、无霜期短的自然条件是农业发展的劣势。然而,近年来当地立足资源禀赋,广泛种植适宜在气候冷凉地区生长的蔬菜,让先天劣势成为产业发展“量身定制”的独特优势。

  “我们这里海拔高、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蔬菜质地脆嫩,上市后能卖出较高的价格。干旱的气候、疏松的土质,也让宁夏的冷凉蔬菜避免了多种病虫害,得以少用或不用农药,成为绿色、有机、安全的蔬菜。”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白生虎说。

  干旱是西北地区最显著的气候特点,在宁夏中南部的干旱地区,多年来,“抗旱”一直是这里农业生产的重心。近年来,通过遵循自然规律优化要素配置,宁夏得以突破气候对农业发展的桎梏,“塞上江南”有了更多新名片。

  因为日照充足、砂石土壤、降水量少等独特的自然条件,宁夏贺兰山东麓被业界公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葡萄酒成为宁夏耀眼的“紫色名片”;地处北纬38度黄金奶源带,光热水土的组合优势,让地理面积不大的宁夏产出了全国1/10的鲜奶,宁夏生产的高端奶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土壤、日照、温差、湿度等自然条件的完美组合,孕育出这片土地上特有的物产,枸杞成为宁夏的地域符号、红色名片……

  干旱的气候不仅让特色农业成功“逆袭”,也让宁夏的新兴产业“如鱼得水”。

  2021年,国家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宁夏中卫相继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中卫数据中心集群,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

  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为何选择落户中卫?中卫自信地亮出了独特优势: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风电、光伏等“绿电”丰富;荒山戈壁开发后可提供充沛的土地资源;年平均气温8.8℃可支持数据中心自然散热;气候干燥无需除湿……曾经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却为中卫发展云计算产业打开了另一扇窗。从戈壁荒滩到数据中心,中卫探索出一条云计算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不仅如此,在国家“双碳”战略下,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和充足的日照使宁夏得天独厚的新能源优势得到释放,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驱车行驶在宁夏的高速公路上,一排排绵延壮阔的光伏阵列不时映入眼帘,荒滩戈壁变身片片“蓝海”。截至2022年底,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超3000万千瓦,装机占比突破50%,新能源超越煤电,成为宁夏电网第一大电源。

  事物的劣势和优势相互转化依赖于人的主观能动性。转换思路、顺应规律,化劣势为优势,宁夏的这条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健。

  深耕“科创田”,“包袱”成财富

  走进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纺丝车间,高速运转的卷绕机将细如发丝的氨纶丝飞快缠绕在纸管上。

  氨纶被称为“面料味精”,是具有优异弹性的化学纤维,被广泛应用于加工专业运动服、游泳衣、防护服等对舒适性、可拉伸性要求较高的服装。很难想象,这种白如凝脂的纺织材料,其原料竟源于黑色的煤炭。

  宁夏是个地域小省,却是个煤炭大省,已探明煤炭资源量超过340亿吨,居全国第八位。这一度也让宁夏工业经济倚重倚能特征明显,在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的形势下,不寻求产业转型,“包袱”只能越来越重。

  资源禀赋越是有限,产业发展越要“另辟蹊径”。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经过亿万年沧海桑田形成的煤炭,通过液化、提取、硝化、氧化、还原、提纯等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加工过程,成为氨纶、对位芳纶等化纤材料的重要原料来源,实现了“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华丽变身。

  科创点煤成金,通过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黑色的煤炭可以自由切换形态,游走在各个厂区的“钢铁丛林”中,“黑变白”“煤变油”的神奇反应每一刻都在发生。

  宁夏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说:“从‘挖煤卖煤’到煤化工,宁夏走出了一条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能源利用实现初步‘蝶变’,走在了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型的前列。”

  煤炭从“燃料”到“原料”的变化,是宁夏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一个缩影。经过转型升级,宁夏一些传统企业“转”出了新天地,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宁夏石嘴山市被业内称为“世界氰胺之都”,氰胺产量占全世界的85%以上、全国的90%以上。一直以来,产业链条短、初级产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氰胺产业发展。

  “过去传统的生产工艺落后,产品比较单一,生产的都是石灰氮、双氰胺等初级产品,产品附加值较低,能耗也比较高。”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广伟说。

  作为一家传统的氰胺生产企业,近年来嘉峰化工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能耗,并着手向下游延伸产业链。

  如今,嘉峰化工的产业链条图谱日渐“丰满”,不仅可以生产用于生产电子线路板的电子级双氰胺产品和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汽车制造等行业的微米级双氰胺产品,更是以双氰胺为主要原料生产出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的盐酸二甲双胍,开始进军医药行业。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盐酸二甲双胍单体生产线,年产规模超过1万吨。

  创新驱动,让不少“傻大黑粗”的资源型企业变身为“窈窕淑女”的科技型“尖兵”,一批传统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各展所长,成长为国内外闻名的“单项冠军”: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打破进口依赖;宁夏共享集团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型3D打印机在铸造行业的产业化应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阀门为深海油气田、核电站等大国重器装上“中国阀”……在弥补产业短板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宁夏正加速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夯实“软实力”,筑牢“硬支撑”

  再优质的自然资源,也有用完的时候;再先进的科创成果,也会被不断超越;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终会是孕育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从某种意义而言,助力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如何,营商环境是个关键表征。

  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亮看来,鑫晶盛在宁夏的成长时光里,“快”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从项目规划、立项,到开工建设以及各项合规性手续的协调办理,一些地方可能要3个多月才能完成,而银川只需要1个多月时间。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集中审批和专人跟进服务,实现了企业审批时间缩短、运行成本下降、项目落地更快,这对于企业早日投产抢占市场先机至关重要。”丁建亮说,银川市经开区的工作人员时常主动上门询问困难、解决问题,让他切身感受到宁夏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在宁夏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区外来宁投资企业,自2020年首个项目在银川开工建设以来,两年多时间里,宁夏鑫晶盛围绕蓝宝石制造全产业链陆续投资了6个项目落地银川市经开区,总投资额近100亿元,企业用真金白银为宁夏的营商环境投票。

  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营商环境体现的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这一根本规律。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区域位置和资源禀赋并不占优势的宁夏,变被动承受为主动作为,从拼资源、拼政策转向拼环境、拼服务,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获取要素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吸引更多企业走进来、留下来、干起来。

  自治区本级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由6264项压减为1930项,“瘦身”近70%,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累计压减70%以上;27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材料”办理,120项实现“一证(照)通办”;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环节压缩83%,“一日办结”成为常态;135项涉企证照实现了电子化,355项涉企经营许可实现“全程网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进“四证联发”,申报材料减少59%,提速78%,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达到60%以上,联合验收率达到53.7%……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宁夏各级政府主动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思路转变。通过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并联审批、信用监管等一系列举措,宁夏为企业提供最大化的办事便利,刀刃向内推动效率变革,政务服务的“软实力”不断提升,筑牢了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今年2月25日,宁夏召开了被称为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24条”,用诚意满满、干货满满的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优化组合,人的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也在人。3月2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表示要增强机遇意识,用好党中央稳经济一揽子重大利好政策,落实好自治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1条”“24条”,再研究出台一批加强版、升级版政策举措,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对刷存在感、人为设置障碍的部门和‘守着权力不办事’‘拿着公章难为人’的干部重拳整治、严肃问责,必要时坚决换人。”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说,无论哪一届班子、哪一任领导引来的企业,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难题,都尽心尽力解决;言必行行必果,答应什么就兑现什么,绝不说一套做一套。(记者刘紫凌、何晨阳、苏醒)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57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