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7 00:52:25
来源:新华社

文旅新探|嘘!观鹤请勿扰鹤

字体:

  “要看鹤,现在就得出发了。”24日下午2点,记者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和摄影爱好者吴志林一起踏上寻鹤之旅。“看鹤、拍鹤,要么是早上鹤比较活跃的时候,要么就得趁着下午鹤出来觅食的时候。”吴志林说。

  林甸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部分便在林甸境内。从每年3月中下旬,这里会迎来大量丹顶鹤、白鹤、白枕鹤等珍稀鹤类,其中大部分会在这里停留一个多月,养足精神、恢复体力后继续迁飞。现在,正是在林甸观鹤的好时节。

  4月24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建国村,野生白枕鹤在田间飞翔。新华社记者石枫 摄

  开车从县里出发,没多久就到了鹤鸣湖镇。看着道路两旁是大片的农田、村舍,记者心中疑惑:看鹤怎么往田间地头走?

  车行农田间,经过一大片草甸。忽然,吴志林说:“前边有一群白头鹤在飞。”记者远远望去,呈“人”字形飞翔的鹤群,渐渐落在远处的农田里。

  4月25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建国村,野生丹顶鹤在田间飞翔。新华社记者石枫 摄

  “快看,那边有3只白枕鹤。”顺着吴志林指的方向,记者看到100多米外的田里,3只白枕鹤正悠闲地觅食。

  天空中,一群群鹤陆续出现,有的落在附近的田里,有的又向远方飞去。“这一会儿工夫估计能看到100多只鹤了。”吴志林说,近几年他感觉林甸的鹤更多了,“有的时候几百只鹤飞过来,场面相当壮观”。

  4月24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建国村,野生白头鹤在田间飞翔。新华社记者石枫 摄

  鹤群“偏爱”林甸,离不开当地村民对鹤的爱护。

  记者看到鹤的这片农田,属于附近的建国村。村民闫成武从2017年起被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聘请成为管护员,负责每天巡护附近鹤等野生动物的情况。“这段时间巡护工作很忙,鹤经常落在哪儿、有没有打鸟的,都是关注的重点。”闫成武说。

  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前两天在田里拍到的白鹤。“这些鹤总和我们接触,知道我们不伤害它们。村民在田间起垄时,它们就在身前身后几十米的地方站着。有渔民打鱼时也在旁边待着,渔民就会喂它们小鱼吃。”

  田间的鹤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林甸在摄影爱好者的圈子里也小有名气。吴志林介绍,每到迁徙季从各地赶来拍鸟的人都有,多的时候一天能来十几个人,还有大老远从南方过来的,来这里拍鸟也能感受自然、放松心情。

  4月12日,在林甸县鹤鸣湖镇建国村,摄影爱好者正在田间地头拍鹤。(受访者供图)

  “在拍摄野生鸟类时,尽量要给它们保持一个安全距离不要惊扰到鸟,比如关闭手机铃声,和同伴之间不要交谈不要发出声音和大幅度移动,不要让鸟感觉到危险。”吴志林说,摄影师和观鸟者尽量避免穿着鲜艳的衣服,最好是迷彩或者接近大自然颜色的服装,尽可能早一点进入鸟类经常活动和觅食的地方等待。

  记者:金地、唐铁富、石枫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新华社国内部、黑龙江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56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