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7 14:15: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五一”假期大幅涨价,如何给“狂飙”的酒店房价“刹车”

字体:

  “五一”出游热潮临近,记者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查询发现,一些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景区、景点和公交枢纽附近更是涨价“重灾区”。以三亚为例,高星级酒店因房价基数高,涨价后显得尤为“高不可攀”。

  而这一轮涨价潮中,经济型酒店的房价涨幅尤其突出。位于北京珠市口地铁站旁的一家经济型酒店,智能大床房平日售价在500元左右,4月29日入住为1699元,5月1日则涨到2149元。

  西安热门旅游景区大雁塔旁的一家精品酒店,18平方米的大床房平日价249元,4月29日、4月30日和5月1日入住的价格均高达2025元,几乎在平日价后面直接加了个零。有受访者表示,四位数住这样的酒店,实在无法接受。专家建议,节假日酒店房价上涨虽然受市场供需影响,但也需要考虑涨价幅度的合理性,剧烈的酒店价格波动不利于维护市场的良好秩序。

  对于已提早预订下单的消费者来说,同样有闹心事。“五一民宿现涨价毁约潮”近期上榜热搜。部分民宿毁约理由千奇百怪,如装修、倒闭、换老板、管道漏水等,并要求消费者自行取消订单或补差价才能入住。法律专家表示,这种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消费者可主张索赔。但这类问题的索赔金额不大,一般人怕麻烦,不会就此真地提出诉讼,因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需要凝聚平台方、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的多方合力。

  目前,携程、飞猪、小猪等平台均表示将落实平台责任。如确认订单的客人遭遇毁约或到店无房,将安排附近同等酒店或民宿原标准或以上级别的房间入住,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差价,差价金额上限为原订单首晚房费的3倍。近期,多地均已对“五一”期间的“酒店刺客”主动出击,连续发文或召开政策提醒告诫会,以规范市场秩序。

  记者:张梦洁、薛瑞(实习)

  编辑:李宗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57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