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15:28:01
来源:新华网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举行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28日电(记者黄博阳 闫雨昕)4月27日,由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相关领导出席分论坛并致辞。

  分论坛聚合政府、高校、产业界、技术领域等多方力量,围绕“自信繁荣:数字文化赋能社会发展”主题从“构建数字文化发展新格局”“促进数字文化产业新发展”“激发数字文化领域新动能”三方面邀请嘉宾进行主旨演讲为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高平从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强文化数字化理论研究、强化科技载体建设、强化标准支撑力度、强化行业引领示范六个方面,阐述了推动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与创新。

  新华网党委常委、总编辑钱彤以《产品链 技术链 生态链 我们用三条链串起数字和文化》为题作主旨演讲,并分享了新华网在“内容+技术+灵感+美学”的发展思路下,将新闻报道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诸多探索与经验。他表示,借技术之力,数字文化内容建设能生出双翼,飞得更高、更远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基于云、网、数据、安全、渠道等能力,中国联通已经打造了服务文化数字化建设的能力矩阵。未来将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深耕和服务数字文化领域,助力数字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教授冯惠玲在演讲中从文化的凝聚力、传承传播力和生产力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文化产品公益和商业方面的双重价值,在历史传承上可进一步发挥的巨大空间。

  分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主题为“‘数字+文化’焕发融合新活力”的圆桌对话,对借助数字技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与商业的高效链接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为期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我国文化产业正经历着一场全产业链的深刻变革,只有不断加强数字与文化融合,积极融入数字中国、文化强国等国家战略,用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共同催生出数字文化发展动能,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57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