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9 10:27:44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电力赋能海岛嬗变路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9日电 今年是浙江温州洞头建设“海上花园”的第二十个年头。年初,全国文明单位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提出了建设“未来海岛乡村”的概念,并以全国文明村下社村为试点,打造了“精下社 碳索未来”的1+10场景,采用村网共建海岛乡村供电服务的新模式,致力于用“电力海霞式”的服务标准助力下社村成为文明、共富、绿色的未来海岛乡村。

  在两个“全国文明”牵手的过程中,一条乡村嬗变之路就此铺开。

  打造精“治”下社 让海岛电网治理更精细

  如何进一步通过“电”举措,让未来乡村的治理更具能效,让群众拥有更强的用电幸福感?这是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今年,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在下社村打造了“数智配网赋能”场景。通过让两个台区间的互供互联与全自动馈线自动化功能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下社村的供电可靠性和灵活性。

  同时,该公司还对村里的供电线路“换代升级”,一方面优化线路路径,美化乡村环境;另一方面以创新施工工艺实现线路、各结点的全绝缘,给线路戴上“防护罩”,让群众用电更安全。

  “从高处看,我们围绕下社村所处的霓屿岛搭建了4条架空线路,形成双环网接线,并配置了全自动馈线自动化功能。当环路中某一处线路出现问题断电时,系统会自动将线路故障区域隔离。同时,电路会从另一端‘赶来支援’,从而让群众‘零影响、零感知’。”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说。 

  国网浙江电力(洞头)红船共产党服务队队员在下社村进行用电检查。新华网发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供图

  不少细心的村民还发现,今年以来,自己家的电表里多了个小玩意儿。“这是不停电换表装置。有了这个装置,换表时长从原先的十几分钟缩短到1分钟以内,且不需要停电。”该公司元觉供电所所长介绍道。

  一系列电力升级改造大大助力了海岛乡村的治理。“接下来,我们还将在下社村建设一个具有远程感知能力的低压智能台区,实现低压故障定位到户,推广普及空调柔性调控装置、搭建充电桩、推进线路改造,精细化治理下社村。”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说。

  “碳”索精“智”下社 让海岛乡村治理更智慧

  每周一上班前,下社村党支部书记沈上法总会先到设在下社村便民中心的融合电力驿站里查看全村的实时电力运行情况。占据整面墙的电子大屏上清晰地写着村内光伏运行情况、村民家安全用电检测情况等数据,以及电力超市等多个重点模块的运行状况。这里,是沈上法了解全村用电情况的绝佳场地。

  据介绍,这块电子大屏是洞头乡村能源治理驾驶舱。作为全村的电力“智慧大脑”,该平台一屏全观式汇聚了全村及各户能源生产、消费、碳排等数据,收集了村民用电设备能耗、全村能效指数等内容,能够实现“一张图”管理乡村。

  乡村能源治理驾驶舱。新华网发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供图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今年以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在推动海岛绿色发展、服务海岛乡村百姓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低碳海岛”建设,以电力爱心超市为基础,以积分兑换的形式,实现超市与村民生产生活的良性互动。

  走进下社村电力爱心超市,货架上粮油副食、小家电、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每件商品都标明了“积分”。在这里,村民们可以将自己绿色行为取得的积分兑换成商品。

  “没想到我参与村里的卫生大扫除、治安巡逻队、垃圾分类等活动,能累积到100多个积分。用这些爱心积分,我没花一分钱就兑换到了不少物品。”下社村村民张春霞说。

  “电力爱心超市设立后,村里群众自觉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的热情明显提高,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情况明显增长。”下社村党支部书记沈上法表示。

  国网浙江电力(洞头)红船共产党服务队队员在电力爱心超市内协助村民兑换商品。新华网发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供图

  截至目前,下社村的村民在电力爱心超市已累计消费、兑换积分300余次。“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引导村民参与绿色共建,统计村民们的碳积分,辐射打造完整成套的服务乡村新模式,让‘海上花园’的梦想照进现实。”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

  建设“精致”下社 让海岛人民生活更幸福

  “感谢你们帮我修理线路,让我家的房子变得亮堂堂的。”洞头区霓屿街道下社村低保户柯受灿看着家里整齐的电线,崭新的开关、灯泡,感激地说。

  替柯受灿入户改造线路的,是国网浙江电力(洞头海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去年以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开展了“幸福霞光”特殊群体室内供电线路改造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精准解决辖区内特殊群体室内用电安全隐患等问题。

  在下社村电力驿站,国网浙江电力(洞头)红船共产党服务队队员协助用户通过网上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办理业务。新华网发 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供图

  2020年,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元觉供电所、下社村三方党支部正式签约结对。党建结对,为下社村的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能,更让下社村的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村民们在“家门口”的电力驿站里就能利用云终端、“一键视频”可视电话等设备解决办电咨询、用电分析、电费交纳等日常生活用电碰到的问题与需求;

  电力海霞服务队在村里打造的洞头电力阳光小屋,已经成为了孩子们放学、周末和节假日最爱去的地方。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学到许多用电知识,服务队还会不定期派出电力“海霞”们给孩子们举办活动;

  ……

  “在‘精致下社 碳索未来’1+10场景中,我们将许多电网先进技术、场景都浓缩在下社村,希望这些‘电’场景能成为助力乡村社会治理、引领乡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利器。”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期待这次“碳”索能成为一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刘佳慧

  设计:战晓菁

  核校:刘媛

【纠错】 【责任编辑:刘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