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1 15:58:28
来源:新华网

“五一”假期,那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题:“五一”假期,那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

  “五一”假期,春光明媚,人们出游踏青的同时,有一群劳动者扎根岗位一线,以汗水谱写劳动赞歌,以坚守彰显责任担当。

  五月的第一天,天空刚泛起鱼肚白,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蓝田大桥施工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混凝土运输车、挖掘机等施工车辆往来穿梭,5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挥汗奋战……

  施工现场,关于如何防治钻孔灌注桩发生偏斜,中铁十五局项目副经理张建立与技术人员进行着热烈的讨论。作为项目一工区负责人,这是他在施工现场度过的第8个劳动节。

  “劳动节是奋斗者的节日,在劳动中度过这个假期,我感到十分光荣。”张建立说,汕梅高速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汕梅高速的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让沿线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追寻春的脚步,抓紧建设契机。千里之外,山东兖矿东平陆港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建设者们干劲十足。

  “兖矿东平陆港铁路工程是山东省重点项目。由于工期紧,‘五一’期间每天光土就要运600多车。”中铁十四局项目现场负责人郭保瑞边说边协调现场车辆调度,不时还要叮嘱现场施工人员注意安全生产工序。

  工地上,像郭保瑞一样坚守岗位的还有300多人。他们争分夺秒,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铁路线路基已经完成填埋37万方土,铺轨完成10公里,铁路线整体施工过半。

  将视角转到祖国北疆。清晨,天刚蒙蒙亮,中国石化内蒙古石油产业园区加油站站长王金龙麻利地穿好工作服,带好维修设备,开始了一天的检修工作。

  “五一”假期,人们出行、旅游热情高涨。为了全力保障附近居民和观光游客的用油需求,王金龙和加油员们比以往更早开始工作。“今年假期,来这边游玩的人多了,我们更要坚守岗位,用心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王金龙说。

  查看加油机是否运转正常,检查操作井内是否有积水、有无跑冒油的情况……五月初的呼伦贝尔草原,气温依旧在零摄氏度徘徊,加油员们顶着风沙和不顾天冷,不时还要趴在地上对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当看到加油站里正常运转的设备和加完油心满意足离去的游客,王金龙和加油员们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目前有电网六级风险3项,请关注。今日无电网故障异常情况。”4月30日晚上9点半,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值班大厅灯火通明,地区调度班值班长李春阳与同事正在进行交接班。

  “‘五一’期间,徐州迎来用电高峰,地区调度班每天要发出调度指令80余项,每条调度指令都必须确保精准无误,容不得丝毫差错。”李春阳说,调控运行岗位是24小时值班制,需要随时保持清醒头脑,高效指挥电网应急处置。

  今年“五一”假期,李春阳和同事们在电网调度台上度过,这也是他在岗位上坚守的第11个劳动节。每逢节假日,像李春阳一样的国网人,都会在调度台上守护一方万家灯火。

  节假日是人们欢乐的时候,却也是环卫工人们忙碌的时候。

  下午3点,河北邢台市环卫工人张东海和工友们来到襄都区牛市街公厕。他麻利地戴好胶皮手套、口罩等防护装具,用钩子将化粪池井盖移走,在工友的配合下清理堵塞的垃圾,最后用吸粪车真空泵清理粪污。大约20分钟后,他们完成了清掏任务,紧接着奔赴下一地点,而这已是他当天清理的第6个公厕。

  “干我们这一行,每天都是起早贪黑。虽然辛苦,但看到公厕干净卫生,我们的辛苦也就没有白费。” 张东海说。

  这个假期,大江南北,无数劳动者在岗位一线奔忙,用奋斗的身影,刻录下最动人的劳动时光。(记者叶昊鸣、樊曦、姜琳、王优玲)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8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