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30 17:5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大山深处“守路人”

字体:

  新华社武汉4月30日电(记者侯文坤)洞里穿、桥上行、云中飞……乘列车沿宜万铁路穿行在武陵山区的崇山峻岭间,旅客总会被沿途的秀美风景所吸引,但少有人知道,在两侧高耸的峭壁上、幽暗的铁路隧道里,常年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这条铁路的安全畅通。“五一”假期前夕,记者走进武陵山区腹地,探访大山深处的“守路人”。

  他穿坏20多双登山鞋

  湖北恩施的大山间,伴着动车穿山洞、越山谷的呼啸声,几个黄色身影在悬崖峭壁间格外显眼。

  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巡山工鲁朝忠和工友们在巡山,查找、清除那些可能威胁到铁路安全运行的危岩落石。

  鲁朝忠(右一)和工友攀爬岩壁巡查危石。新华社发(彭琦 摄)

  宜万铁路穿越武陵山脉,喀斯特地形显著,遍布岩溶、暗河等不良地质,桥梁、隧道里程占总长74%,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沿线山高壁陡、河谷深切,铁路两旁大山上的岩石风化后,经风吹雨淋,随时都有可能松动脱落。”鲁朝忠说。

  他所在的巡山工区承担着宜万铁路沿线207座大山的危石巡查任务。日常工作就是爬山,察看山体变化,记录和处理危岩落石。清理崖壁上的危石时,鲁朝忠常常要绑上安全绳,悬在半空中,用电钻把石头钻出裂缝,用锤子、撬棍剥离石块,然后把石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五一’假期,宜万线每天有104对列车经过这里。”鲁朝忠说,只要铁路是安全的,旅客是安全的,再危险的事情我们也要去做。

  这个时节的武陵山区,满山苍翠,绿意盎然,但鲁朝忠无心欣赏。49岁的他自宜万铁路通车就来到这山中,他巡山2万多公里,穿坏了20多双登山鞋,发现、建档各类危石824处。

  危石或悬在崖边,或立在山尖,这些地方荆棘密布、人迹罕至。鲁朝忠和工友们用砍刀、斧头开出500多条巡山路,有的坡度在70度以上,有的甚至近乎垂直。路上,他们还要背着30多斤重的防护绳索、电钻、蛇药等物资。

  他在隧道夜行近2万公里

  凌晨,宜万铁路龙凤坝隧道内伸手不见五指。唐佳和工友们打开手电筒,目光随着一个个光圈在隧道顶部、两侧墙壁和轨道上移动。眼睛疲了,就缓几秒钟继续检查。

  32岁的唐佳是恩施桥隧车间检控工区的工长,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宜万线上。他无数次在凌晨时分,行走在漆黑的隧道里和大桥上,像啄木鸟给大树除病害一样,找出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

  唐佳测量隧道墙壁裂纹大小。新华社发(闻子豪 摄)

  “隧道内的结构容易发生变化,隧道内两侧墙壁、拱顶的混凝土容易开裂,若有碎裂石块掉落在运行的列车上,后果严重,这些都是检查的重点。”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检查锤,唐佳缓缓前移,“发现问题,轻的要当场处理,严重的要详细记录下来,作业结束后向车间汇报,集中整治。”

  一些不应有的水渍、一些不该出现的石块,往往对应着隧道渗水、掉块等问题,这些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任何一点小病患都不能忽视,才能确保旅客行车安全。”幽深的隧道中,陪伴唐佳的是自己的脚步声和偶尔响起的检查锤的敲击声。

  每个月,唐佳和工友都要完成23座高风险隧道和1座特殊结构桥的巡查,往往是凌晨出发,走到天亮。工作十年来,他巡查近2万公里,发现隧道拱顶渗水、衬砌开裂、掉块等影响行车安全的重点病害70多处。

  “每天在深山隧道里走这么长的路,累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唐佳说:“我们只是在尽自己的职责,离铁路近些,心里才感到安稳、踏实。”

  他每天盯着一块石头

  在宜万铁路1204公里处的榔坪1号隧道出口旁边,一间蓝白相间的活动板房藏在青翠之中。因隧道出口正上方有一块体积较大的危石,这里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唯一的一处一级防洪重点地段,需要24小时值班看守。

  今年4月中旬入汛之前,恩施桥隧车间巡山工区的涂宸浩又来到这里,成为“守石人”。在每天的9时、16时,他都会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爬到5个观测点,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山体危石情况。

  涂宸浩与即将经过看守点的列车司机通话。新华社发(闻子豪 摄)

  “一旦发现有石块掉落铁路,或发生山体滑坡,我们要及时向列车发出红灯信号,将其阻止在危险区域以外。”涂宸浩说,看守棚里,还有4块电脑显示屏连接着安设在危石旁的监控仪,在列车到达防洪点之前,司机会通过联控电话与值守人员取得联系,确认安全后才通过。

  上山巡查、视频盯控、车机联控……涂宸浩每天忙不停。“看的是危石,守的是安全。”以山为家,与石为伴,31岁的涂宸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

  说话间,一列动车飞驰而过,瞬间又隐没在大山中。

  参与:余凌云、王华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8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