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0 21:29:20
来源:新华网

大学生火炬手丁宁:传递大运火炬 跑出青春力量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魏梦佳)夏日的燕园一片葱茏,洋溢着青春的气息。10日上午,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火炬手在燕园奔跑,将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依次传递。

  “火炬是光明、友谊、希望、拼搏精神的象征,火炬手就是传递大运精神的使者。”启动仪式上,乒乓球奥运冠军、大学生火炬手代表丁宁说。

  她代表成都大运会的全体火炬手庄严承诺:“我们将高擎‘蓉火’,迈步向前,传递大运精神,胜利完成光荣使命。”

6月10日,大学生火炬手代表丁宁发言。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5岁开始打球,13岁进国青队,22岁首次参加奥运会,26岁在里约奥运会成就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大满贯”,成为中国女乒队长……丁宁与乒乓球相伴而行。

  “拿金牌、为国争光”是她从小的梦想。她至今记得,18岁在北大现场观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队获胜、所有人齐唱国歌时激动人心的一幕。

  “那一刻给了我很大力量,我突然觉得自己离梦想很近,有颗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她说,“我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通过努力站在赛场,让五星红旗升起,让国歌奏响!”

  伤痛、迷茫、煎熬,无数次的尝试与坚持,丁宁不断“奔跑”,最终突破自己,梦想成真,登上世界巅峰。成功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是不知疲倦的探索,是“球不落地、绝不放弃”的全力以赴,是面对挫折的愈挫愈勇。

  “这些年的运动生涯,乒乓球教会我的不止是理想和奋斗,还教会我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都要永远保持一颗勇敢的心。”近日,在北大汇丰商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上,受邀致辞的丁宁对毕业生们说,“追求梦想的道路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有勇气跳出舒适圈。”

  为了挑战新的可能,2021年,丁宁退役进入北京大学深造,成为北大体育教研部的一名研究生,攻读体育产业和大健康方向,开始了新的人生体验。

  北大开放包容的学风、深厚的体育传统、多元丰富的课程都深深吸引着丁宁。从入校时对学习和生活的陌生,到跟老师同学们融洽地学习交流,丁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全新的挑战。除了攻读专业课,她还努力学习英语,希望将来能在国际交流中更多推广中国体育。

  去年春季学期,她还成为“北大乒乓球提高班”30个本科生的授课老师,带火了学校的乒乓球课。“我希望通过这个课让同学们不仅能学到乒乓球专业技术,还能学会在面对考试、学业等压力时调整好心态。”她说。

  9日,丁宁顺利通过了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对于未来的路,她说“不想有限制”,群众体育、校园体育、运动康复、全民健身等领域都有兴趣,希望能学以致用,继续在最热爱的体育行业追梦,让更多人从体育运动中获得勇气和力量。

  此次被邀请担当在北大的火炬手接力最后一棒,让丁宁感到“开心”和“荣幸”。她说,以前自己是作为运动员担任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和里约奥运会闭幕式旗手,这次是以北大学生的身份,“回想起来,这些体育盛会的历史时刻我都是亲历者,真的感到非常幸运”。

6月10日,大学生火炬手丁宁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在自己熟悉的校园里慢跑,丁宁笑说“非常放松、愉悦”。“虽然每个火炬手都是各跑一小段,但我们还是要跑出新时代青年的精气神来!”

  在丁宁看来,大运会不仅是竞技的舞台,也是全世界青年交流的舞台。她对参赛运动员们的寄语是:“期待他们能发挥最好水平,取得好成绩,但同时也能享受过程,增进交流、建立友谊,展现新一代青年的魅力——因为这将是他们人生中难得的一段经历。”

  “永远不要停下‘追光’的脚步。”丁宁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将把赛场内的大运精神延续至赛场外,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在人生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