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21:17:41
来源:新华网

积石山6.2级地震丨积石山6.2级地震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

字体:

  新华社甘肃积石山12月22日电 题:积石山6.2级地震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周盛盛、李占轶

  记者22日从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青海省海东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积石山6.2级地震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

  18日23时59分地震发生后,甘肃省立即启动抗震救灾Ⅱ级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救援工作和灾后安置工作。据最新统计,甘肃共有受灾群众3.7万多户14.5万余人。地震还造成青海省海东市部分地区受灾。

  在各方支持下,首批物资于19日6时许抵达灾区。截至22日12时,到达甘肃灾区的中央和省级救灾物资共13.2万余件,包括棉帐篷、折叠床、被褥等。甘肃灾区还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30余万斤新鲜蔬菜,各类爱心物资超57万件,煤炭2450余吨。

  截至21日20时,青海省海东市红十字会及民和县、化隆县、循化县共接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5486万元,接收救灾帐篷、折叠床、棉大衣、被褥、取暖设备等各类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1278万元。

  此次地震灾区海拔高、气温低。连日来,记者在甘肃灾区走访,看到方便面、矿泉水等各类食品供应充足,部分安置点已经起灶开火,群众吃上了牛肉面、蛋炒饭等热汤热饭。帐篷、火炉等保暖设施陆续启用,取暖得到基本保障。医疗卫生、心理疏导等领域工作人员逐步入驻安置点。

  “刚地震时感觉地动山摇,现在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也渐渐有了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积石山县柳沟乡张郭家村村民安华全说。

  在民和县中川乡美一小学,500多名受灾群众已经住进了帐篷中,他们大多来自受灾严重的草滩村。22日13时,记者看到他们已经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今天是冬至,我们组织学生和教职工过来包饺子,给群众在寒冬中增加一些暖意。”民和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祯仁说。

  据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受灾群众安置采取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截至22日12时,已通过搭建帐篷、启用公共设施等途径安置受灾群众11.2万余人。以搭建板房为主的过渡性安置工作同步启动,预计到12月底,甘肃震区将完成超过1万座活动板房的搭建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青海省海东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目前,青海已设立141个临时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18259人,累计发放各类救灾物资5.94万件套。同时,青海正加快装配式活动板房建设,为在地震中房屋受损严重的群众提供相对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目前,两省正组织受灾房屋安全鉴定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有序启动灾后重建,让受灾群众尽早安居。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3004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