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 30 15:03:25
来源:新华网

储备数据人才、加强数据资产管理 新华网助力河南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字体: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传感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了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

  近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融对接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活动通过行业分析、项目展示、交流探讨等方式,促进创新链、资源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新华网受邀参加,解读上市公司数据资产管理政策并启动“数据要素高层次人才培养(河南)行动”,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培育数据人才体系,进一步助力地方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推进“数实结合”将有利于激活数据市场主体积极性,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发掘、释放自有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资产化,为抓住数智时代商业范式变革机会和市场热点素材,打造企业长期新兴增长曲线。推动国民经济的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选项。

  新华网作为媒体“国家队”、科技创新主力军,积极极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践行使命担当,布局推进服务各产业数智化转型发展。基于提供可信数据、可靠算力、可控服务、可溯认证为基础,联合多方打造新华数据要素联合平台(以下简称“新华数联平台”),实现数据要素管理、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流通、隐私加密计算、数据智能应用等“存、管、易、用、融”综合能力,为数据可信交付和价值开发培育权威数据要素市场服务体系。新华数联平台以“国版链(国数链)”为数据资产管理底座,对规范数据流通、防止数据滥用起到重要作用。并通过聚合数据要素资源,打造AI原生应用孵化平台,大幅降低企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业务的成本。

  针对资本市场中最活跃的单元主体--上市公司,基于“新华数联平台”底座,打造“上市公司数据资产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市公司资管平台”),助力加速建立数据资产管理与应用能力,为商业场景创新提供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资管平台以“数据连接、数据治理、数据资产增值、数据产品交付、数据应用建模”等核心功能,提供数据资源补充与算力统筹调度、企业数智化转型辅助、数据战略咨询与治理等服务,协助企业建立数据资产入表与规范披露体系能力、构建领域专属大模型,进而通过数据资产金融创新服务、价值传播服务,释放数据资产价值,实现上市公司价值倍增。

  “上市公司资管平台”通过为上市公司定制数据资产综合运营服务方案,优化企业数据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数据应用新商业模式、探索数据资产化到资本化路径。而培养具备数据素养、数据技术、数据管理、数据治理等技能的数据要素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健康发展的关键。

  现场发起的“数据要素高层次人才培养(河南)行动”,由新华网联合相关部委业务部门负责人、知名高校专业教授、知名专业机构人员以及数据资产管理领域专家教团团队组成,从基础制度与要素市场化改革政策到数据资产入表实践,设计全景式数据要素管理、融通、运营的知识体系课程。下一步新华网将联合河南当地合作方,针对政府具有数据管理或相关职能的部门职员;数据集团、央国企、上市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包括企业负责人、数字化转型业务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律所、评估机构、管理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开展数据要素培训并建立数据要素人才库建设。参训人员将通过培训掌握数据资产行业最新政策与发展趋势;了解数据资产入表对企业经营、数据产业带来的影响变革;建立数据思维,结合企业自身业务构建数据资产战略;掌握数据资产管理相关实务流程与工具体系。

扫码可了解“数据要素高层次人才培养(河南)行动”详情。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