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 30 17:02:19
来源:新华网

魏村枢纽顺利通航:“砼”心奔涌 通江达海“最后一公里”

字体:

  1月29日,中建港航局魏村枢纽顺利通航。

  新建魏村枢纽位于德胜河长江口门位置,上游通长江,下游与京杭大运河连通,工程按照Ⅲ级航道标准建设双线船闸,建成后可通行1000吨级的船舶,相当于货运火车20节车厢的运量,江苏省干线航道网通航能力、常州区域内部水路货运分担比例及市域航道网整体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助力常州实现通江达海愿景、逐梦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践行“532”发展战略迈出跨越式一步。

  2020年11月26日,项目团队正式入场,坚持“智慧引领 创新驱动 打造百年品质工程”的生产经营目标,历经37个月,攻坚克难推动项目建设。“我们铆足干劲,倒排计划,紧抓工期,克服高温、雷暴等影响,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向着船闸交工这一天冲刺”,时任魏村枢纽项目负责人说道。

  从严冬完成船闸主体结构输水廊道分项施工到酷暑船闸主体结构正式完工,这支德胜河畔能打硬仗的“内河开路先锋”交出工程建设高质量答卷:2022年春节,项目团队坚守岗位,如期完成闸室底板首件浇筑;2023年中秋巧遇国庆,100余名建设者“双节”期间奋战在施工一线,点焊护栏、防腐喷漆,用坚守诠释责任,用匠心建造品质,圆满完成全线通水节点……

  为进一步推进施工进展,项目以产业工人转型为契机建设约2000平方的产业工人培训中心,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承办省级多场次技能比武大赛、安全知识竞赛、道德讲堂、专家讲座等活动,累计培训1700余人次,培育出一批优秀班组、最美工匠。2023年,项目产业工人培训中心成为河海大学实习实践基地。

  项目作为德胜河航道入江口门枢纽,承担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和交通强国品质工程样板双依托任务。实现船闸使用寿命从50年到100年的提升,其中“砼”便是船闸耐久性最关键的一环。项目团队开展科研攻关,针对船闸整体开展混凝土耐久性系统理论研究,形成《船闸工程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导则》和抗裂混凝土技术方案,实现船闸主体大体积混凝土无裂缝,有效延长船闸使用寿命,填补了国内水运工程建设混凝土耐久性理论研究的空白。

  项目成立以山东省水运工匠、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明命名的劳模人才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聚焦技术创新、助力安全培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现项目优质履约,匠造高品质水运工程。“二十四小时混凝土浇筑,党员先上;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网格化管理,党员先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项目党员。”这是项目党支部成立时全体党员的郑重宣誓,魏村枢纽项目党支部以特色化党建工作促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作为首批“党建品牌示范项目”,项目不断丰富品牌活动载体,探索“共享式”党建联建模式,联动属地媒体,重点挖掘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在破解生产经营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典型人物与特色做法,多次联合属地政府及业主单位组织开展党课宣讲、学习交流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

  据预测,2025年新建魏村枢纽双线货物通运量将达5260万吨,船舶通过量达8076万吨,较2017年货运量将提升40%以上,入江口门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瓶颈”将被打破,常州通江达海这一理想愿景也已化作“实景图”,助力江苏向着“水运强省”的目标破浪前行。

  从历史的水岸走来,向时代的潮涌跨步,中建港航局肩负“船闸建设主力军”使命,传承“船闸建设”精神,助力品质船闸建设,见证江河两岸繁盛。(陈家函)

【纠错】 【责任编辑:崔红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