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 01 21:5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与网易《蛋仔派对》联合发布“数字冰雪文旅地图”探索文旅上分新答卷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陈延特)2024伊始,“尔滨”的火爆出圈,带火了全国文旅市场,各地文旅部门推陈出新,积极寻求火热出圈的突破口,互联网新媒体的花式揽客与营销推广已卷出“题海战术”,数字化与科技创新或能成为文旅上分新答卷。1月25日,新华网与网易旗下国民原创乐园游戏——《蛋仔派对》联合上线《哈尔滨冰雪奇遇记》数字文旅地图,上线当天体验人数达到32.3万人次,网友表示:“哈尔滨好美,放假就去!”“这不是我们尔滨么,滴,线上卡”。

《哈尔滨冰雪奇遇记》数字文旅地图上线。

  “我们于2023年12月中旬,开始与新华网一同策划此次冰雪主题活动,是希望在冰雪季到来之际,给网友带来惊喜的次元体验,没想到今年的冰雪旅游会这么火爆。” 网易《蛋仔派对》数字冰雪项目负责人李丹介绍,除了打造的线上蛋仔岛梦幻冰雪童话以外,在哈尔滨中央大街西六道街口,蛋仔主题雪雕也惊喜现身,与元旦期间索菲亚教堂前的蛋仔主题装置一起,实现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奔赴”。

  这是新华网自2023年9月发起“厚植‘新质生产力’|数据要素助力东北振兴高质量发展计划”的新尝试,也是“数字+游戏+文旅”新业态的积极探索。

  创新文旅+新业态 上分新模式持续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蓬勃发展,以数字、科技等手段推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文旅融合,打破时间、空间、场景、业态限制,激发发展新动能、形成融合新优势,为文旅产业迎来了新的变革和发展机遇。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西六道街口,蛋仔主题雪雕。

  越来越多省市县积极拥抱新时代浪潮,跟随大众关注点,大胆追风为群众打造喜闻乐见的宣传“风向标”。以创意创新做大旅游产业,赋能旅游产业发展,拓宽旅游+生态圈。

  其中,哈尔滨市于元旦三天假日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创下历史峰值。除了底蕴深厚的冰雪特色文化外,不得不提“尔滨”的“整活”能力与真诚待客的“讨好型市格”。哈尔滨人民从上至下都在以真诚朴实的态度回馈慕名向北来的旅客,将“冷资源”盘成“热IP”。此次新华网发挥平台聚合优势,联动网易火热IP《蛋仔派对》,为网民带来别样“冰雪”互动体验,了解“尔滨”文旅故事、游玩攻略、景区景点特色等冰雪内容,协同“蛋仔”们一路向北去,领略北国,共绘冰雪,探索全国“游戏+文旅”新业态。

《哈尔滨冰雪奇遇记》数字文旅地图截图。

  据了解,《蛋仔派对》作为链接5亿用户的“快乐任意门”,打造数个通往各地的虚拟“游戏地图”,一路狂飙凭一己之力将派对游戏从产业领域提升到全民关注的高度,引发全民登岛的新潮流。在游戏内,凭借内置的强大UGC编辑器,我们看到了大批蛋仔创作者们在地图中还原城市地标与地域文化,邀请全民共游数字城市,足不出户感受大美河山。

  搭乘“数字快线” 数字赋能持续探新

  随着数字技术深入发展和文化旅游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国文旅产业已经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发展文旅不仅要深深扎根于绿色生态的本土原色,也要焕发数字化的时代新色。各省市地区应深耕于本土文旅资源,以拓展文旅活动多元性发展;于文旅基础之上糅合数字技术,增加文旅产业科技含量占比,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5G数字技术应用进程;搭建数字化平台盘活特色资源,做大做精特色文旅,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多地自主研发个性化智慧文旅小程序,一站式包揽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信息,集咨询、导览、预订等旅游服务功能于一体,精准覆盖游客的多元需求,力求达到“一机游”效果;举办沉浸式艺术展览,通过“动漫+科技”“IP+本地产业”“元宇宙”“数字人”等多种形式,利用光影成像以及艺术装置的布置创造变化多样的场景,在特定空间融合虚拟与现实的不同情境,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感;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推出“云旅游”、“云看展”等文旅新项目,培育壮大线上文旅新业态,从“人去”向“景来”转变,丰富游客体验感……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旅游业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应持续数字化创新赋能旅游业,搭乘“数字专快”,主动拥抱新政策、新技术、新趋势,高水平快进度实现“智”旅“智”游,绘就“诗与远方”的新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