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 28 10:18:35
来源:证券日报

连续12个月同比负增长后“转正” 挖掘机销量增长传递什么信号

字体:

  挖掘机销量增速“转正”,不仅反映出我国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回暖,也反映出基建项目开工率持续上升。

  销量增长得益于海外订单的贡献、排放升级背景下设备更新换代,也要归功于基建投资加速落地带来的新需求。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销售各类挖掘机12376台,同比增长18.5%。这也意味着挖掘机销量在经历连续12个月同比负增长后终于“转正”。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的重要指标,挖掘机销量增速“转正”意义重大,不仅反映出我国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回暖,也反映出基建项目开工率持续上升。

  挖掘机销量增速“转正”,得益于海外订单的贡献、排放升级背景下设备更新换代,也要归功于基建投资加速落地带来的新需求。2024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谋篇布局,努力提振经济,加力促进项目开工和施工进度,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在淡季中迎来向好态势。

  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工程机械总体开工率为47.81%,高于2023年1月份的40.61%,为2024年经济“开门红”奠定基础。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雷沃重工、柳工等在内的各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相继复工复产,已启动新春龙年首批订单交付。一业兴带动百业旺,随着地产基建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稳增长预期增强,挖掘机国内需求将逐渐企稳上行。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认为,随着基建投入力度加大,将对2024年经济稳增长形成有效支撑,也会拉动工程机械消费。3月份将进入挖掘机传统销售旺季,随着春节后下游项目开工率提升,今年一季度国内整体销售情况有望实现增长,不少业内人士对全年整体行业趋势保持乐观态度。不过,也有企业负责人坦言,尽管年初开门红提振了市场信心,但接下来的市场形势也受制于内外需、基建项目体量等多重因素影响。

  雷沃重工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2022年12月1日起工程机械国三排放标准正式切换国四排放标准,受透支效应的影响,2023年包括挖掘机行业在内的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进入2024年,相关影响因素已经淡化,有望回到正常市场供需主导状态。”此外,2023年1月份受到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开工时间较少,产销量基数较低,也是导致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的原因之一。

  浙商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邱世梁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主要以更新需求驱动,按挖掘机第八年为更新高峰期测算,2023年至2024年国内挖掘机更新需求有望触底,并将开启新一轮更新周期。”

  中诚信国际等机构认为,在经历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后,行业出口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出口销量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前期海外营收高增长带来的业绩高增长或将逐步进入瓶颈期。胡麒牧表示:“短期工程机械海外需求减弱是受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影响。长期看,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铺开,工程机械的海外销售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这个过程中,国内龙头企业也会加速成长。”

  当前,电动、氢能等新能源挖掘机开始进入公众视线,电动技术在挖掘机领域已得到初步应用。随着环保政策的驱动,挖掘机电动化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电动挖掘机不仅成为企业的重要宣传点,也将成为企业争夺市场的新突破口。(记者 刘 钊 王 僖)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