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06 10:0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中国银联将率先投入30亿元

字体: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银联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要求,按照人民银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银联作为银行卡组织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产业各方协同,并将启动“锦绣行动2024”,率先投入30亿元资金,撬动产业各方共同投入资源。

  具体而言,中国银联相关工作将从三方面展开。一是与产业各方共投资源,启动“锦绣行动2024”。“锦绣行动2024”的核心是“30+X”,“30”指中国银联率先投入30亿元资金,“X”指发挥银联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产业各方共同投入资源。在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下,联合商业银行、收单机构等,将资金用于餐饮及老年人助餐食堂、文旅、宾馆等重点场景完善布放受理终端、张贴受理标识、宣传推广等,加快改造与优化线下刷卡、非接支付受理环境。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胡浩中称,“锦绣行动2024”后续将持续深化,目标是打造“全域、全场景、全解决方案”,覆盖全国41个重点城市,“食、住、行、游、购、娱、医、学”8大类26个高频支付场景,提供刷卡、扫码、手机Pay、ATM取现等解决方案,实现全场景的覆盖。

  二是与产业各方共建网络,推动互联互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中国银联将加强与其他银行卡组织、清算机构等各方合作,共商共建具有包容性、便利性的支付生态环境。一方面,银联、支付宝、微信的条码支付加快互联互通,实现各类支付工具无障碍受理。另一方面,加快银联与国际卡组织的网络双向开放,并与其他清算机构在规则、标准等方面做好协同。据悉,银联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拓展了约200个银联合作钱包,均可以在境内使用扫码支付;在境外81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2.3亿张银联卡,境外持卡人可在银联境内受理网络内使用。

  三是与政府部门共同协作,扩大受理面,联动宣传,多做产品服务创新。中国银联将以外籍来华人员主要到访的重点城市、重点场景为突破点,特别是结合外籍人员支付习惯,进一步提升银行卡受理覆盖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