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08 09:5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借助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工具 深市国企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

字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企业。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如何更好借助资本市场,尤其是并购重组等工具的力量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来自深市的一批国企上市公司正在行动。

  并购重组工具推进专业化整合

  并购重组是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牢牢把握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要求,借助并购重组等工具,深市国企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促进价值实现和价值发现。

  作为水泥产业的龙头,天山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探讨收购优质资产少数股权,理顺上市公司管理架构、压缩管理职能,提升天山股份管理能力及盈利能力;积极拓展海外并购机会,加大对海外新兴市场水泥产业投资力度,提升上市公司增长潜力。

  在医药领域,华润三九始终关注行业优质资源的整合机会。2022年末,公司完成对昆药集团的收购,进一步补充“昆中药1381”等传统精品国药品牌,优化中药产业链布局;2023年,确立了将昆药集团打造成为“银发健康产业引领者、精品国药领先者、老龄健康/慢病管理领域领导者”的战略目标。“未来,公司将抓住行业变化带来的整合时机,力争加快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提升整体业务规模及价值,优化产业链布局,推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传统产业,现在需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例如,甘肃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历次资产重组和股权收购,公司已经将靖煤、窑煤两个矿区煤炭和电力、化工等核心业务,以及基建施工、勘察设计、检测检验等辅助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实现了甘肃省优质煤炭资源的有效整合。”

  上市公司用好并购重组工具,还有助于注入优质资产、出清低效产能,实施兼并整合,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投资价值,增强投资者获得感。盐田港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盐田港2022年9月份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深圳港集团优质港口资产,并于2023年12月份完成标的资产过户,扩大了公司业务规模及市场份额。“接下来,公司将按计划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工作,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并提升经营业绩,促进公司稳健发展。”盐田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红、回购和增持成国企市值管理“利剑”

  今年1月24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要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同时,多家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宣布,将市值管理指标纳入管理层业绩考核。“下一步,公司将积极研究实践市值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认同,提升股东回报水平。”甘肃能化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监管层相关表述以及上市公司举措来看,分红、回购和增持是当前市值管理的主要工具。

  大部分央国企仍具有较大分红潜力。“公司确保每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际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山西焦煤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上市以来累计募集资金62亿元,累计分红超202亿元(其中现金分红180亿元)。

  “市场调整下,回购已成为央企管理股价的重要工具。2020年至今,央国企发布的回购预案数量逐年递增,2023年创新高。回购规模上,近两年央国企回购规模稳定在140亿元左右,占全市场回购比重再度回升。”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表示。

  盐田港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现金分红,2022年度较前一年度现金分红增加50%,积极回报上市公司股东。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公司治理,增强盈利能力,继续贯彻现金分红政策,回馈广大股东。”

  有的上市公司保持了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例如,甘肃能化近三年累计分红金额达13.66亿元(含2021年回购股份1.55亿元);天山股份自1999年在A股上市以来,已实施现金分红18次,向股东累计现金分红77亿余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