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08 18:02:33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琦:加大基础技术研发 助推国产装备产业化进程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刘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董事长武汉琦说表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们必须通过加大基础技术研发和支持国产装备产业化推广,推动我国制造业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转变。”武汉琦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武汉琦表示,“今年,中信重工将坚持深耕重大装备领域,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等三层次技术研究;要持续孵化新技术、开拓新赛道、培育新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等,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装备制造业所需的关键材料、加工工艺、设计软件等基础领域研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营,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制推广,国产装备产业化推广上,尤其在关键技术装备,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关键领域给予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武汉琦表示。

  同时他建议,加大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制造业基础技术研究的政策倾斜、人才扶持、税收减免,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国家、地方、企业协同共助的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