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11 10:49:32
来源:证券日报

年内6家险企获批增资67.8亿元 中小险企需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

字体:

  近期,横琴人寿发布变更注册资本相关公告称,公司拟新增注册资本约7.53亿元,若本次增资顺利落地,公司股东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铧创”)在横琴人寿的持股比例将由32.9%上升至49%。这条消息引发保险业关注。

  一直以来,增资和发债是保险公司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两大渠道。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10日,6家险企获批增资67.8亿元。随着部分险企增资计划获批,今年险企增资总额或持续提升。不过,年内险企暂无获批发债和实际发债(此前已经获批在今年发行)的情况,与此同时,有2家险企因不行使此前发行的资本补充债的赎回权而受到行业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结合目前险企的经营情况来看,险企尤其是中小险企应该多维度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险企应从三方面提升偿付能力:一是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二是建立完善的融资风险管理机制和多元化融资渠道;三是加强经营管理,通过良好的经营表现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6家险企获批增资

  据记者统计(以实际发布日期统计),今年以来,三峡人寿、爱心人寿、华泰人寿、恒邦财险、中信保诚人寿、阳光人寿等6家险企合计获批增资67.8亿元。其中,阳光人寿增资超27亿元,增资额暂居第一;中信保诚人寿增资25亿元,暂居第二。

  除上述获批增资的险企之外,也有险企的增资计划“在路上”。

  近日,横琴人寿公告称,经股东会审议批准,公司拟新增注册资本约7.53亿元,股东珠海铧创出资约15.81亿元全额认缴,本次变更注册资本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约23.85亿元增加至约31.37亿元。

  此外,根据长江财险今年1月15日的公告,公司于去年11月份原拟定超过12亿元的增资方案,在去年12月末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增资额下降至约9.89亿元。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增资的险企均为中小险企,这与部分中小险企近两年来偿付能力压力较大、需要补充资本有关。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小险企资本补充渠道有限,股东支持能力不足,投资收益率不高,因此在增资、发债方面的压力较大,需求较为强烈。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发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3》提到,保险公司资本补充主要来自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外源性资本供给,但近年保险公司盈利能力不足、外部资本供给有限等因素都加大了资本补充难度。一是复杂的投资环境限制了保险公司通过投资端进行内生资本补充的能力。二是新偿付能力规则的实施夯实了资本质量,在保险公司资本认定方面更加审慎。新规实施后,部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降,资本补充压力增加。

  年内暂无险企发债

  与险企密集增资形成反差的是,今年以来截至3月10日,暂无险企发债。

  通常而言,保险公司选择何种工具融资、何时发行,与融资环境、此前融资频次等因素有关。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内暂无险企发债或与险企去年频繁发债有关。

  实际上,2023年保险机构发债规模高达1121.7亿元,较2022年增长399.6%,发债的险企包括建信人寿、太平人寿、农银人寿、新华人寿、太平财险等,发行债券的类型主要包括资本补充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两家险企选择不赎回资本补充债也引发了行业关注。今年2月23日、2月26日,有两家险企先后公告对两只债券选择不行使债券赎回选择权,两只债券均为资本补充债券,选择不赎回的资本补充债券总计达38亿元,对应的未赎回部分利率均为7.25%。

  王国军分析,险企选择不行使债券赎回权的原因,一是出于资金压力,二是基于公司的财务结构调整,如优化债务结构。不过,险企不行使赎回权后,虽然可以暂时降低流动性风险,但需要以较高的利率继续承担债券的本息偿付责任。与此同时,不行使赎回权后,险企的市场信誉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增加信用风险及再融资难度。因此,对中小险企而言,应多维度补充资本以提升偿付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