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15 09:4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东方财富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1.93亿元 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10.81亿元

字体:

  3月14日晚间,东方财富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110.81亿元,同比下降11.25%;实现归母净利润81.93亿元,同比下降3.71%。虽然受到资本市场景气度因素的影响,但公司的业绩仍然彰显韧性。此外,受益于证券自营固定收益业务收益同比大幅提升,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包含在营业总收入中)22.36亿元,同比增长100.31%。

  证券业务方面,在沪深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5.5%的背景下,东方财富证券的股基成交额同比实现正增长,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东方财富证券的信用业务稳健发展,资产管理规模稳步提升,固定收益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债券交易规模持续提升,投资业绩稳健增长,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基金销售业务方面,虽受市场景气度与公募基金费率改革的影响,天天基金仍显示出一定的发展韧性。从2023年末的基金保有数据来看,天天基金的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在头部代销机构中同比降幅最低。随着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回升向好,预计权益类基金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用户专业度方面具有优势的天天基金预计可以展现出更强的业绩弹性。

  同时,东方财富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大模型研发和应用取得积极进展。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0.81亿元,同比增长15.49%,占营业总收入的9.75%,较2022年同期提升了2.26个百分点。进一步来看,东方财富整合强化研发力量,重点加强AI能力建设,积极探索金融垂直大模型的自主研发和在各金融场景的应用。2024年1月份,公司自主研发的“妙想”金融大模型正式开启内测,凭借数据特色和算法优势,“妙想”金融大模型聚焦于核心金融场景不断优化金融垂直能力,正有序融入公司的产品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还以投资者为本,推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为积极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公司在报告期内推出了股份回购方案,计划使用5亿元至1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截至2024年2月26日,公司已完成股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近10亿元,并拟将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调整为全部用于注销。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如果东方财富此次调整回购公司股份用途并注销的议案,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实施,则此次回购或成为历史上上市券商回购注销金额最大的一单。

  此外,在完成股份回购的同时,东方财富还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从坚定聚焦主业、深化科技赋能、切实回报股东、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提升公司质量,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