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15 09:45: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地打出“组合拳” 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密集落地

字体:

  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是2024年经济工作重要抓手之一。今年以来,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密集落地,与此同时各地也围绕地方特色,拓展消费新场景,“热点”频现。

  在各方合力和消费内生动力作用下,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涌现,各地消费市场展现出烟火气升腾的景象。

  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密集落地

  3月14日,京东宣布,将联合相关品牌投入30亿元,加码家电家居以旧换新服务。此前一天,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的出炉,意味着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启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预计此轮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将催生新的消费增长点,拉动GDP增长约0.16至0.5个百分点。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于3月13日发布。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10000名左右农村电商带头人。

  2024年被定义为“消费促进年”,一系列扩内需政策正密集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商务部提出,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作出了具体部署。即,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82.5%,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稳步恢复。”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商务部会同5个部门开展了“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一些国货“潮品”、服饰首饰受到热捧,线上销售增长两倍多。

  据悉,促消费还有一系列政策在路上,包括加强统筹,构建“1+N”工作体系,推进服务消费工作等。

  地方积极行动 促消费“好戏连台”

  云南省促消费竞赛启动,批零住餐企业最高可获20万元支持;辽宁将开展促消费活动逾3500场,计划组织43个团组出访;湖北发布今年消费促进活动安排,将组织开展多场地方特色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全年活动不断、好戏连台,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

  上述活动是各地促消费的缩影。今年以来,上海、河北、广东、山西、江苏、吉林、宁夏等地聚焦扩内需促消费,推出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提振和扩大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推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举措。

  例如,上海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推出37项举措促进服务消费,包括将结合“五五购物节”和暑期热点,举办“2024上海城市体验‘+’年华”活动等。此前,上海“迎春消费季”启动,且持续至4月底,并发布了新一轮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和新一轮汽车补贴政策。

  内需消费火热 相关数据亮眼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同期,商务大数据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示范步行街的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增长32.9%和36.1%。

  春节假期结束后,线下消费活力同样强劲。数据显示,节后一周(2月18日到23日),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6%。

  与此同时,线上生活服务业展现出勃勃生机。国家信息中心消费订单数据显示,2月生活服务消费活力值为134.1,我国生活服务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4.1%。其中,餐饮业、旅游业、休闲娱乐业、住宿业等领域活力值分别为127.4、146.1、157.5、152.9,均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前2个月,多项反映消费活力的指标表现均好于去年同期,这表明今年以来我国消费领域持续回稳向好,消费活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说。

  “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今年消费增长力度有望明显高于去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居民消费有内生修复动能,特别是在商品消费领域。以旅游出行为代表的服务消费也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纠错】 【责任编辑:刘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