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18 10:33:44
来源:证券日报

提振投资者信心 龙头上市公司领衔“注销式”回购

字体:

  “压实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体责任,推动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引导更多公司回购注销。”3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回购计划数量猛增。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年内已有821家A股公司发布830单回购计划(包括回购预案或股东提议),回购上限金额超900亿元。同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注销式”回购的阵营,57家公司新增“注销式”回购计划,其中不乏千亿元市值的行业龙头公司。

  “‘注销式’回购增多,反映了上市公司对自身股价的关注和维护,以及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对于资本运营和市值管理的积极态度。这种操作方式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可以直接提高每股收益,从而提振股价。”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这也表明公司对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助力提升股价和投资者信心。

  “注销式”回购数量激增

  据统计,除了上述57家新增“注销式”回购计划的公司,还有30家已披露回购计划的公司,将回购用途变更为减资注销,两类公司合计达87家,已超过2023年全年的55家;披露的回购注销金额合计227亿元,高于2023年全年的143亿元。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实施“注销式”回购备受期待,市场多次呼吁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购,让投资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从境外实践来看,“注销式”回购已是常态,是与现金分红并驾齐驱的回报手段。监管也多次公开表态,旗帜鲜明优先鼓励回购注销。

  3月15日,证监会上市司司长郭瑞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还要引导和支持更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且鼓励回购注销。”

  当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从两方面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注销。一方面,《意见》提出,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并注销的,回购注销金额纳入股利支付率计算。

  “预计更多上市公司将使用‘注销式’回购提升自身的股利支付率,提升对股东的现金回报水平,回购频次和金额有望显著提升。”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资本市场监管与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登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销股份在公司整体价值不变的情况下,每股内含资产价值和收益增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含金量”,更有利于其提升股价,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每股收益和其他与股本相关的财务指标。

  另一方面,《意见》提出,推动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引导更多公司回购注销,增强稳市效果。要求主要指数成份股公司明确股价短期大幅下跌等情形下的回购增持等应对安排。要求未增持或回购的破净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说明改善公司投资价值的相关举措。

  郑登津认为,随着《意见》的实施,上市公司“注销式”回购将继续增加,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以“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这对助力金融市场稳定、改善资本市场生态将发挥重要作用,也为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奠定坚实稳定的基础。

  龙头公司发挥示范效应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千亿元市值公司实施“注销式”回购热情日益高涨,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美的集团和东方财富等行业龙头公司已纷纷行动起来。

  首先,10亿元级大额回购计划频现且全用于注销。今年以来,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九安医疗等公司披露了上限超过10亿元的回购计划,并全部用于减资注销。其中,药明康德年内连续两次发布单笔10亿元的回购计划,首单回购计划用时1个交易日完成。

  其次,还有龙头企业带头变更回购股份用途为注销。2月7日,美的集团完成了2021年回购股份中剩余的6980.79万股注销手续。2月27日,东方财富公告披露10亿元回购计划实施完成,并称拟将此次回购股份用途变更为减资注销。

  “通过减少注册资本,可以提高公司的每股盈利能力和股东权益。”田利辉表示,千亿元市值公司的这种行为具有一定示范效应,能够引导其他上市公司也采取类似的操作,进一步改善整个市场的投资环境。

  从股价表现看,回购计划披露当日,多家公司股价应声上涨,反映出投资者的认可,“注销式”回购也起到了稳定信心的作用。

  田利辉表示,监管部门鼓励回购,有助于改善市场的投资环境,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这也将推动上市公司更加注重自身的股价表现,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和治理水平。在股价低迷情况下,注销式回购是提振股价的重要手段,但上市公司也不能过度依赖注销式回购来提振股价。A股健康向好生态的根本在于上市公司治理能力的改善、盈利水平的提升和高质量的发展。(记者 吴晓璐)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