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18 15:53:04
来源:东方网

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蓝小队”绘制平安校园“同心圆”

字体:

  学校是培养新世纪人才的摇篮,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的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乃至社会的稳定。山司警院共青团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打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立足大学生视角,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成立“蓝小队”志愿服务队,探索“360°”校园工作模式,以阵地凝心、环境舒心、师生欢心为“3大抓手”,完善院系学生志愿者联合会“6个服务阵地”,实现“0距离”志愿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蓝小队”服务品牌,绘制平安校园“同心圆”。

  一是强化党建带团建,让团建更有温度。学院共青团始终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团组织政治功能,集中打造“蓝小队”团建品牌,构建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团建新格局。一是阵地凝心。结合“五四”评选活动,持续高标准建设提升6个院系志愿服务站,其中,院团委所属学生志愿者联合会2023年12月被共青团济南市章丘区委评为“青年志愿服务友好单位”。完善院、系、中队志愿者组织架构,目前共成立院系6个志愿服务站,在中队团支部建立志愿服务小队,实现资源联享、活动联抓、难题联解、共赢联进的工作格局。二是环境舒心。发挥团组织、团员先锋作用,培育“主人翁”意识,结合“志愿山东”常态化开展活动,例如建立“蓝小队”开展校园车辆常态化巡检志愿服务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保卫处和车主本人。启用“随手拍”,构建起用团旗引领“志愿活动”、用“志愿活动”联动团员、靠团员推动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温暖“师生”的新格局。三是师生欢心。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结合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院系志愿资源优势和校园需求,结合团员个人特长、兴趣爱好,推行“到梦空间”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模式。利用每月“活动日”,组织师生团员结合实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青年志愿者行动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二是强化功能建设,让志愿更加走心。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服务同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打造院系志愿者联合会等“6”个服务阵地,让团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一是严格按照“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全面加强“院系志愿者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院团委牵头和系团总支配合,联合对各类阵地资源进行整合。目前,已完成建设志愿服务站6个,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制定《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管理办法》等日常管理、运行维护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确保“志愿服务站”建得好、管得好、服务好。二是落实团支部书记责任主体。“志愿服务站”以团建工作为引领,各站点结合各自特点进行服务延伸,确保站点间服务“同形不同质”。大力探索特色志愿服务,将“蓝小队”志愿服务活动做优、做精、做细。

  三是强化贴心服务,让志愿活动更具质感。坚持团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激发出志愿服务新活力。“零距离”团建工程,让志愿服务精准化。按照院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原则,团组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精准化”等团建活动,针对不同社团、不同中队,提供“助人为乐”“情暖山司”等差异化精准化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心怀大爱做小事、做实事,切实打通团员服务同学、联系同学的神经末梢。

  学院共青团将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以“3”心志愿服务为抓手,以“6”个阵地建设为桥梁,以“0”距离团建为落脚点,不断丰富志愿组织的内涵和外延,将团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共同绘制平安校园“同心圆”。(任帅军 王跃) 

【纠错】 【责任编辑:刘延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