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22 16:53:06
来源:证券日报

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出台 上市煤企加快智能化建设

字体:

  智能化煤矿的建设将持续加码。

  根据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到2025年,初步建立起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分类明确、科学开放的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满足煤矿智能化建设基本需求;到2030年,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在智能化煤矿设计、建井、生产、管理、运维、评价等环节形成较为完善的系列标准。

  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智能化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包括煤炭行业。目前,整个煤炭行业都在积极推动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指南》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快速发展。

  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

  在王铁山看来,煤炭行业的智能化虽然已经推进了多年,但目前总体上还处在初级阶段。智能化转型是大趋势,在政策、市场等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几年煤矿智能化的建设速度将不断加快。

  2020年3月份,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煤矿智能化的三个阶段目标。其中指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露天煤矿实现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

  《煤炭工业“十四五”安全高效煤矿建设指导意见》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智能化的主要目标是: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基本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达到800个,智能化煤矿产能比例大于60%。

  此外,《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了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等领域重点任务。

  对于此次《指南》的出台,国家能源局表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和迫切需求,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在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指南》围绕构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满足技术迭代要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智能化煤矿建设水平,综合考虑智能化煤矿建设周期和系统层级,主要包括基础通用、信息基础、平台与软件、生产系统与技术装备、运维保障与管理5个标准子体系。

  “技术的不断成熟也在煤矿智能化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相关技术研发、示范项目建设渐趋成熟之际,政策端的推动对煤矿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王铁山表示,《指南》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煤矿智能化的发展,推动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上市煤企积极行动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名单,全国有47处煤矿达到示范建设预期效果。而根据国家矿山安监局披露的数据,截至2023年9月份,全国已建有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共1400个,有智能化工作面的煤矿达730处,产能占比达到59.5%。

  不少上市煤企更是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煤业持续发力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大力推进管理对标,开展管理创新实践研究,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智能化标准制定。

  “公司现已全部建成智能矿井,智能化产能达到100%。” 陕西煤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建成行业首个全矿井智能化示范标杆。所属黄陵矿业、神南矿业先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公司专业化管理水平和数智化建设走在行业前列。

  “近年来,我们一直将煤矿智能化建设作为公司大事,确保各项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淮北矿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桃园、童亭2处资源枯竭煤矿外,2024年公司下属所有生产煤矿全面实现智能化。

  “陕西能源下属的几个煤矿已经全部开展智能化建设。”陕西能源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公司智能化建设推进计划,公司下属的园子沟煤矿将于2024年6月底前实现矿井智能化开采,冯家塔煤矿2024年底前完成矿井及洗煤厂智能化建设,上述煤矿2024年底前均达到国家智能化建设标准要求并通过省级验收,赵石畔煤矿也将在2025年底投产时同步完成智能化建设并通过省级验收,凉水井煤矿2024年底完成地面洗煤厂部分智能化建设并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煤矿智能化建设带来的成效是显著的。以陕西煤业为例,2018年以来,陕西煤业全员年均工效提高了44%,智能快掘效率提高3倍以上。陕北矿区智能快掘单进最高实现2800米/月。矿井综合单进水平提高了61%;煤炭生产能力提升到1.62亿吨。

  “通过智能化建设,实现生产过程无人或少人、安全管理动态可控、经营管理科学高效,大力提升煤矿安全水平。”上述淮北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单井平均人数由2020年的1760人减至目前的1570人,采煤作业总人数由2020年的5185人减到目前的3900人,矿井全员效率由2020年的平均每月75.6吨/人提升至目前的平均每月83.88吨/人。

  “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是数字化转型。”上述陕西煤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向要素要能力、向数据要效率、向数字要效益,是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记者 黄 群 殷高峰)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