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22 20:24:05
来源:新华网

威海临港区:万象“耕”新农事忙 奏响“热辣滚烫”春耕曲

字体:

  开展农技下乡,加强农机检修……眼下,已到了春耕备播和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广袤田畴上,处处能看到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山东省威海临港区社会工作部充分发挥技术指导效能,抢抓农时,扎实开展田管和备耕各项准备工作,双向发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区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早春麦田管理应以加强肥水调控为关键,以防春季冻害、防治病虫为保障。尤其要注意防治纹枯病等小麦春季重大病虫害的滋生蔓延,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日前,威海临港区社会工作部邀请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生态资源保护站正高级农艺师迟金强来到汪疃镇北英武村,走进田间,把“麦”问诊,开出良方,现场传授小麦管理技术。

  今年,威海临港区小麦面积实现大幅增加,全年小麦面积播种4.99万亩,新增0.75万亩,增幅15%。为高效服务春耕生产,临港区组建了一支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各镇生产一线查看苗情,分析、研判麦田病虫草害预发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技术指导建议,抓好小麦春季管理。

  “技术帮扶来得太及时!面对今年的不确定天气,要达到预期产量,我心里一开始也没有底。通过和专家的交流,我了解到许多田间管理的技巧和办法,很受启发,感觉帮助很大。”经过农技专家“一对一”指导后,汪疃镇种粮大户于道金眉头舒展,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送技上门,为春耕备耕增添了保障,更为农户提振了信心。

  不仅如此,临港区还将围绕主粮作物和特色产业,组织举办贯穿全年的农业生产技术专家讲座,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生产技术培训;加强春季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力度,切实做好春旱、“倒春寒”、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等农业病害监测防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农事精于勤,农业强于技,农机检修服务为今年的机械化春耕送上了“及时雨”。“为全力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我区积极开展农机检修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积极整合全区农机维修技术资源,深入农机农户家中,指导服务农机检修、保养和调试工作,保证各类农业机械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临港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副科长杜军辉介绍道。

  下一步,威海临港区社会工作部还将继续加大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力度,将农科讲堂搬进田间,把关键技术指导到户,落实到田,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何静文 杨妍) 

【纠错】 【责任编辑:刘延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