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26 10:2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量子科技概念表现活跃 发展潜力被看好

字体:

  量子科技概念近期表现活跃。3月25日,浩丰科技收获20%幅度涨停,吉大正元同样录得涨停,科大国创涨超10%,苏州科达、迪普科技、铜牛信息等个股纷纷上涨。

  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实施“数据要素×”行动计划,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新材料、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量子计算机、量子信息等量子相关技术被多次提及。

  什么是量子科技?中金公司研报称,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是通过对微观粒子系统及其量子态进行观测及精准操控,利用量子纠缠、量子叠加等物理现象赋能信息产业,当前研究主要聚焦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

  从应用来看,中金公司认为,量子计算机有望满足AI训练落地等高算力需求,在模拟、优化、密码等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量子通信在传输保密方面具备优越性,有望满足政务、金融、电力等信息安全刚性需求;量子精密测量长于高精度测量,在地质学、矿产勘探、导航等领域应用前景良好。

  相关公司近期也在投资者平台上透露了其业务进展。国盾量子表示,公司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量子信息核心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具有从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应用和产品快速转化的技术能力体系。

  被问及公司在量子通信、量子科技领域有哪些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时,吉大正元表示,公司在抗量子密码算法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实现了抗量子签名的算法,并成功开发传统密码和抗量子密码混合模式的密钥生成以及证书签发功能,完成抗量子算法与数字证书技术的结合,以进一步提升数字认证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从盘后公布的交易数据看,相关个股买卖席位上出现了机构和游资的身影。浩丰科技龙虎榜数据显示,其前五买入席位中出现三个游资席位及一个机构席位,卖出席位中出现两个游资席位及一个机构席位。上榜前五营业部合计买入8717万元,上榜前五营业部合计卖出2025万元。

  展望后市,民生证券认为,与传统计算相比,量子计算能够带来更强的并行计算能力和更低的能耗,同时量子计算的运算能力根据量子比特数量指数级增长,在AI领域具有较大潜力。量子计算有望颠覆经典计算架构,成为解决AI算力瓶颈的颠覆性力量,或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

【纠错】 【责任编辑:郑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