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27 17:25:37
来源:新华网

姚洋:提振企业家信心,最重要的是把经济打上去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黄海荣)2024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5%左右,这个数据对于引导市场预期、指导宏观调控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企稳回升,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愈发明显。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从支撑条件看,这个目标同经济增长潜力基本匹配,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也具备宏观调控政策空间。这个目标兼顾当前和长远,具有实现的基础和保障。他认为,稳增长是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目标。“提振企业家的信心,提振整个社会的信心,最重要的是把经济打上去。”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华网记者: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您认为制定这样的增长目标有哪些支撑条件?

  姚洋:第一我们的储蓄率还是非常高的,我们的技术进步速度所造成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也是比较多的,往年是占20%-40%,所以这么去折算,我们每年增长5%应该是有保障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考虑2035年远景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是在 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经过计算,我们每年都得增长4.7%。近期我们的速度要尽量多超过一点4.7%。

  新华网记者: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哪些领域将呈现增长点?

  姚洋: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下一个增长点及风口在哪里,有人说是新能源汽车,有人说是高科技,这些都没有错。但是你能想象到吗?在服装领域我们发展出一个希音(SHEIN)品牌。做传统衣服,而且做极其便宜的衣服,做成一个世界级的公司。所以,我相信只要是放开了让大家去做,所有的领域都是我们的增长极。

  新华网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如何理解“立”与“破”的辩证关系?

  姚洋:中国政府是个强责任政府,它有很多目标,今年的目标稳增长是第一位的。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强调经济转型,强调的比较多一些。我们要转变生产方式,要从外延式的增长变成内涵式的增长,高质量增长。先立后破的意思就是我们先要把我们的基本面稳住,把我们的底儿给稳住。那这个底儿是什么呢?就是经济增长。

  新华网记者:我国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困难和挑战。您认为破局之道在哪里?

  姚洋:去年消费增长又旺盛起来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在我们去年的增长里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2.5%,提高43.1个百分点。需求的另一端是什么呢?投资。我们还有好多地方可以投资,例如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新基建等。

  新华网记者:今年以来,Sora等人工智能大模型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速度惊人,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中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

  姚洋: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的应用走在了世界前列。去看那些垂直领域,我们人工智能的发展那远远快于其他国家。人工智能一个综合的检验,实际是智能驾驶,应该是集成的。电动车发展上半场基本上就结束了,上半场是拼电动。下半场拼什么?是智能驾驶。未来可能要放开智能驾驶上路,要做路面的实验,以前只是指定一个地方跑,现在要在真实的路面上。我认为,今年可以看作我们智能驾驶的真正的元年。

  新华网记者:您如何看待文旅圈不断出现的“地方爆款”现象?

  姚洋:我们现在地方的创造力非常强,夏天有“淄博烧烤”,冬天有“尔滨冰雕”。我们出行人数是大幅度提高,这说明了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已经起来了,我们还会看到很多地方的创新。就全国整体而言,怎么把总需求打上去?这才是我们今年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