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02 09:38:19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保持百亿元规模

字体:

  今年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保持在百亿元规模以上。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余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持续重视和加强北交所市场建设,尽快让“深改19条”中的各项政策陆续落地,并在投融两端继续发力。

  工银瑞信北证5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北交所流动性自2023年11月份以来已经出现了质的变化,流动性改善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形成持续的正向循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交所共有8家公司上市,公开募集金额超17亿元。至此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47家,公开募集资金约497亿元。其中,八成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此外,北交所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124家,占比超五成。

  赵栩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经营质量和基本面较好,采用整体法计算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TTM大约在9.6%,体现出北交所上市公司“小而美”的特点。此外,根据一致预期数据,北交所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北证50成分股在未来一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2%。

  记者注意到,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简称“直联机制”)成为诸多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时选择的最优路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交了直联机制审核申请,其中5家公司进入北交所上市审核程序。

  “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赵栩表示,在制度层面,2022年底,北交所推出直联审核,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更快实现赴北交所上市,目前新三板创新层1800余家公司有望加速上市,为北交所带来更多优质公司。(记者 孟 珂)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8388